kjy08b_20220220_s
嚴肅的姐姐

我有一個姐姐,她的個子高高的,而且身材苗條。她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個筆直的鼻子和一口潔白的牙齒,一副眉清目秀的樣子。她還有一把秀麗的頭髮,經常束著辮子, 一副可人的樣子背後,卻隱藏著嚴肅的性格。

我總覺得姐姐對人要求嚴格,特別是對著我。每當我沒有收拾東西便去睡覺時,姐姐就會瞪著大眼睛看著我,還一邊指著我,一邊教訓我,並催促我收拾好東西才去睡覺,我就會馬上從昏昏欲睡中醒過來,更會慌忙收拾東西。

有一次,姐姐在專心溫習,調皮的我不停地騷擾她,她便板起臉孔地看著我,我便立即乖乖地坐下來做功課。姐姐看我托著頭寫字, 她便走過來說:「挺直身體寫字!」我立刻挺直身體寫字,不敢違抗她的命令。在姐姐嚴格的背後,我卻感受到她對我的愛和關懷。

從姐姐身上,我學會了待人處事都要認真,待人要真誠時就不要嬉皮笑臉,做事要認真時就不要馬虎了事。我也感謝姐姐的教導, 她對我嚴而有愛。我希望姐姐能一直在我身邊陪伴我、支持我,我也會努力改進自己,不會令姐姐失望。

吳芊霖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4B


我的學校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是一個充滿笑聲的大家庭,也是見證著我們成長的地方。

進入校門,映入眼簾的是校長和藹可親的笑容。校長每天都會親自到校門前,跟學生打招呼,也會耐心地聆聽我們的心事和關心我們。到了一樓,是書記、老師和校長努力工作的地方,老師每天都為我們批改作業和準備教學重點。

二樓至五樓是同學們學習的地方,課室裡記載著我們勤奮學習的時光,和老師努力教學的情形。五樓還有電腦室、音樂室、視藝室和圖書館。電腦室讓我們學習資訊科技、音樂室讓我們感受動聽的音樂、視藝室讓我們盡情地發揮各自的藝術天分、圖書館讓我們吸收更多課外知識。

在這五年間,我見證著學校的改變。牆壁塗上了新的顏色,並貼上了充滿藝術氣氛的圖畫。隨著科技的進步,學校增加了很多科技產品,有智能閱讀機器人,還有方便學生和老師的多點觸控屏幕。這些科技產品讓我們在更好的環境裡學習,老師和校長也在默默地為我們改善學習環境。

這就是我的學校,我愛我的學校。

許曉銘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   5D 

老師評釋:文章主題明確,行文流暢自然,段落安排有序。開篇簡明扼要地介紹學校的不同地方,之後寫出學校在這五年間的變化。作者深深感受到校長關愛學生、老師認真教學,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氛圍,最後流露出愛校之情。—— 何玉華老師


我和黃曉晴的故事 

黃曉晴是我在補習班的同學,她是我的良朋知己,四年級的時候我和曉晴是同班同學。我的默書成績很差,經常不合格,常常想放棄時,她鼓勵我,叫我不要氣餒。後來我們在同一間補習社上課,大家更加熟絡。

曉晴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她經常打扮得非常時尚,她說話時語氣十分溫柔。有一次老師在課上交代了那天的家課——英文閱讀理解,我心想:今次又要求救了,回到家我毫不猶豫立即致電曉晴向她請教。同一個問題,不論我重複問多少遍,不論我跟她說了多少次「不明白」,她每一次還是詳細地向我解釋。經過整整一小時,在她循循善誘下,我終於能完成整份英文功課。我衷心感謝一位願意抽這麼多時間來幫助我的朋友。

又有一次,我們一起逛街。我們一面逛,一面談天。正談得興高采烈時,有一位年紀老邁、滿頭白髮的老婆婆不小心摔倒了。曉晴二話不說就衝過去,將老婆婆扶起,扶她到公園的長櫈上休息。老婆婆和和藹地說:「小妹妹,你真是個樂於助人的孩子,在香港像你這種人已經愈來愈少了。上次我摔倒時,只是憑自己忍痛、咬緊牙關站起來的呢 !」

「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更有福」,只要一提起「助人」這兩個字,我腦海就不得不浮現黃曉晴那如陽光的笑容。

經過這兩件事,我知道我應該向黃曉晴好好學習,將來也成為一個熱心助人的人,一同為這冷漠的城市添上一份溫暖。

劉紫盈   荃灣天主教小學   6C 

老師評釋:紫盈在文章中能清晰記述她和曉晴之間相處的難忘事情,從幾件事情中,反映曉晴善良和樂於助人的優點,同時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曉晴的感激和欣賞之情,並希望向曉晴學習。結構完整,感情真摰。相信紫盈也能透過助人的熱情,給身邊的人帶來溫暖。—— 陳婉儀老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