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20213_s

(本報專題)「魚腥草也被稱為『愉心草』, 具清熱解毒及有利尿通血管之效以外,飲後會使人心情開朗,有好心情」,現就讀德貞女子中學中二的雷佩諺在種植中草藥魚腥草時,讓她認識中草藥的功效及主治用途,有助增進其知識。

德貞女子中學初中生由去年起,以探究中草藥為題材作為科學探究,嘗試結合綜合科學科與電腦科作專題研習,培養女生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在參與過程中,令佩諺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小心翼翼地把幼苗移植,「植物只有手掌的一半,移植時保護根部很重要。」這經歷教佩諺學會愛護及保護植物。

中草藥與科技應用

德貞女子中學由2019學年開展「中醫藥科學及科技」,作為初中STEM教育課程,該校在上學年以中草藥作專題研習,在中一年級開始推行,學生分組種植艾草及魚腥草,並配以科學科及電腦科進行跨學科學習,包括設計光感測器的裝置;運用編程、流動應用程式及雲端平台,監測與植物生長相關的數據觀察植物生長。

本學年二年級同學則以種植靈芝作為科學探究,認識該植物的生長條件與特性,並設計及製作智能種植裝置。校方計劃於下一學年向中三級教授銷售中草藥的產品營銷技巧,包括市場調查、品牌定位、宣傳策略及銷售渠道等,作探討如何營銷中草藥的方案。

陳錦江副校長指出,從研習中加深學生對於中草藥認知,融入科學研究,如使用編程學習邏輯上的判斷,有效在培植植物時,理解到植物生長的特性。他指出上述課程幫助學生作自主探究,研習科學的過程時加強設計思維,應用資訊科技工具如立體打印,去幫助學生設計,例如光感探測器的裝置。

設計裝置收集數據

另一中二生何穎詩也對中草藥的科學探究很感興趣,她說, 以Micro:bit進行編程,裝置放在魚腥草旁用以收集溫度、二氧化碳濃度及光度的數據,並製作用以保護裝置的盒子,她與組員負責透過溫度去了解植物的生長速度,把兩盆植物分別維持25度及35度,結果發現魚腥草在35度的溫度下長得較高,葉面面積亦相對大。

而雷佩諺的一組負責研究光度,對比長期用紫外光燈照明植物,以及用黑布遮蓋植物時,發現用紫外光燈長期照明,魚腥草成長迅速,葉面面積也有一半手掌般大,相比黑布蓋住的大於一倍。

領悟公平測試 有助科研

學生在學習設計探測植物生長的裝置中,領悟到何謂「公平測試」,何穎詩說, 同樣的幼苗在設定環境下,認識植物成長的變化,「溫度、二氧化碳濃度及光度會如何影響植物生長?在測試時為植物設定一個特定的環境,再分別作出不同的研究,測試其生長, 這有助我學習如何做到最公平的研究。」

本學年中二生繼續在科學科及電腦科中,認識種植靈芝的跨科學習,陳錦江指出,種植靈芝需要在適宜的濕度與溫度條件下,才能令菌絲生長,一般溫度需要在28至30 度,濕度在85%至95%下進行培植,要在種植期間達到以上條件需在盆栽旁邊加設裝置,分別作出濕度及溫度的對比,從數據中觀察, 並找出最適合靈芝生長的效果。他期望學生能「深度學習中草藥,提升對生物種植的興趣。」(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