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5_20220213_s
教區兩校合辦•聯校歷史考察活動

(本報訊)天主教培聖中學及元朗天主教中學得到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支持,在去年度首次合辦「探古尋元」元朗區多元歷史文化考察大使計劃。

計劃以推廣地區歷史文化為目標,由大學教授及香港教育大學準教師培訓中學生擔任導賞員,帶領參與計劃的高小學生進行社區歷史深度考察。活動期望讓參與計劃的學校及高小學生可以在課堂以外,掌握本地特色的歷史文化,並透過不同的媒介展現所學,讓學生在學習歷程中,學會對本地歷史及跨文化的尊重和包容,進一步關心社區及盡責承擔社區的文化承傳責任。

計劃包括舉辦專題講座、網上導賞等,另外天主教培聖中學人文學科室拍攝技巧培訓及屏山社區進行實地考察活動,最後參與計劃競賽項目的一眾高小學生參與「探古尋元」系列比賽,作品包括相片,影片及導賞路線簡介近100份。參與計劃的大、中、小學歷史文化大使逾110人。

上述計劃的頒獎典禮已在天主教培聖中學舉行,由香港樹仁大學羅永生博士主禮,羅博士稱讚項目成果豐碩,讓大學生獲得教學實踐機會,更讓中學生擔任導員,並帶領小學生製作出優秀的歷史研習作品。(教)


潔心林炳炎中學•50周年校慶感恩祭

(本報訊)潔心林炳炎中學早前在聖方濟各堂舉行50周年校慶感恩祭,該校以「慶金禧 展異彩 創新貌」為校慶主題。

主禮嘉賓夏志誠輔理主教在講道中以潔心林炳英中學創校時的香港大事作引言,指出這些都是香港引以為傲的大事,而該校亦是其中之一。他勉勵學生懷著「潔心」一心一意、乾淨的心,認清自己是上主所揀選的,在生活中發現上主的恩典,努力在生活中實踐校訓:「明心明德 潔己潔人」的精神。

奉獻禮上,校方獻上校舍模型、記載了該校十年來,自主學習「學與教」教育改革之旅的自主學習文集、恩臨牆匙扣及花籃。其中校舍模型是校友與學生共同製作,以3D模型設計軟件繪畫及鐳射打印切割機切割並拼合而成,寓意同心協力,薪火相傳,並將創新科技,帶入校園。

該校中六生在禮儀中領唱《鹽與光》action song,以示學生在生活中成為「地上的鹽,與世界的光」,呈奉自己的生命,為主服務。

禮成詠前,校監潘雅惠修女將象徵校訓的蠟燭傳給本屆學生會會長蔡宛容,寓意潔心修會修女們建立學校,將福音精神及愛主愛人的使命交給同學,由同學把學校的優良傳統一直薪火相傳,並在生活上實踐出來。(教)


天主教南華中學•75周年校慶

(本報訊)天主教南華中學於去年12月10日假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75周年校慶感恩聖祭,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祭。

夏主教在講道中提到2021年正是天主教在香港傳教的第180年,也是主教座堂建成第133年,邀請大家在這份歷史感下,一同好好感受創校75周年的恩典。回顧南華創校的1946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廢待興之時,南華中學正是依著天主教辦學理念為照顧社會需要而創立。

校監葉定國神父致辭時表示,75年對於一間學校來說是一段相當悠長的歲月,學校本學年的主題是「擁抱挑戰、感恩回饋」,面對教育制度不斷的改革,以至近年的疫情影響,經營教育事業實非易事。

最後,全體一同開心高舉耶穌和羊仔卡通牌大合照,象徵大家都是追隨天主的羊,謹記基督的精神和愛,實踐立己立人的校訓。(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