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20213_s
感謝您,李老師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在人的成長歷程中,總是少不了老師的身影,他們傳授我們知識,教導我們為人處世的道理,指引我們走向正確的人生方向。他們是指示方向的燈塔,是辛勤勞作的蜜蜂,是默默耕耘的老牛,更是讓學生們走向成功之巔的堅實階梯。

我心中那座最明亮的燈塔,就是中二時教我中文的李老師。李老師總是留著一頭清爽的短髮,明亮的眼睛藏在一副黑色邊框眼鏡之後,身上總是穿著那乾淨俐落的中山裝。這麼一看,你是不是就覺得他是一個古板的人?那麼你就錯了,李老師不僅為人風趣幽默,還經常和同學們一起玩遊戲,打成一片。

即使他平日是如此平易近人,也會有大發雷霆的時候。記得在中二那年,我有幾次作文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作品亦被張貼在教室的「優秀作文展櫃」中,而我為此沾沾自喜,得意洋洋。但有一次的作文題目並不是我擅長的題材,我絞盡腦汁也寫不出甚麼,突然我靈機一動,一個大膽的想法在腦中浮現……第二天我更是胸有成竹,等待著李老師再次把我的「優秀作文」展示於人前,但展櫃中出現的卻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這可是接近滿分的優秀作文啊!怎麼會入不了李老師的法眼呢?」正當我為此感到詫異的時候,李老師把我叫了出去。

我看著眼前那背手而行、一臉嚴肅的李老師,心裡也變得忐忑不安起來。「看!你究竟做了甚麼?」李老師那嚴厲的聲線如針刺般正戳向我的心。我看著桌面上有兩份一模一樣的作文,便意識到我抄襲的行徑被識破了。我羞愧地低著頭, 不敢正視李老師那張因生氣而漲紅的臉, 我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唉 !」李老師走到我面前,語重心長地說:「表揚和讚美是肥料,你就像一棵小樹苗,肥料只能用作成長的動力,如果小樹苗不好好利用它,而是沉溺其中,不思進取,最終也只能落得個根部腐爛的結果……」

自此之後,我再也沒有抄襲別人的文章,而是每次都認認真真、仔細琢磨著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我的作文表現也有顯著的進步。李老師的那番話,讓我明白到,只有勤奮努力的人,才能走向成功的康莊大道,而投機取巧的小道,只會引領自己走上歧途。

李老師,感謝您的當頭棒喝,感謝您那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感謝您為我所做的一切! 

鄭棋元   天主教新民書院   四丁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