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213_s

想不到疫情第五波爆發,政府為堵塞疫情的擴散,決定小學、幼稚園及中學不用回校上課,有家長對我說:這並不是提早放年假,而是學校仍要上網課,直到預定的放假日期,至於下學期的安排,就要等教育局的宣布。

一般家長對上網課,其實已經很有經驗,再開始上網課原本就問題不大,但孩子上實體課已有幾個月,家長對網課的不足也很了解。因此,當知道又要恢復網上課,家長們都不大願意,但礙於疫情不利孩子,唯有努力面對。

上網課對孩子的不足可從兩方面看:
1.上實體課有齊應有的科目,如體育和音樂,這兩科一定不能在網上處理好;
2.學生與老師的課堂互動比較弱,有老師曾對我說:他很難判斷學生是否真的掌握課程的內容,而且要處罰一些違規的學生也不容易。
家長可以在這兩方面與老師合作,使網上課達到完美的效果。

為使網上課達致預期的效果,家長除了要處理上述的兩個問題,還要處理孩子單獨上課所遇到的情緒問題。首先處理欠缺術科和體育科的問題,家長可以每天空閒時帶孩子去散步和做柔軟體操,可能家長未必是這方面的專才,但一些基本的運動,家長一定能勝任;其次,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聽音樂或看音樂短片,彌補孩子沒有音樂課的不足。在可能的情況下,家長可以陪伴孩子上課,一旦發現孩子無心上課,家長可即時介入,不要讓孩子繼續懶散下去, 希望上網課的日子很快過去,孩子再可快樂地上實體課。

至於單獨上課引起的情緒問題,我想在短時間內問題不會太大,家長這時可以讓孩子和同學通電話,甚至是視像對話,談話內容可以天南地北,但卻有時間限制,譬如30 分鐘。這樣既可讓孩子維持正常社交,使孩子的情緒得到合理的抒發,又可減少上網課時的私下交談,家長必須留意此點。

我和家長都希望疫情早點過去,使上課和一般社交可以恢復正常。

重點: 
1. 孩子上網課已有一段時間,家長對網課的不足其實已瞭如指掌。
2. 家長盡可能為孩子彌補沒有術科的問題, 並且留意其上網課是否留心。
3. 至於孩子上網課引起的情緒問題,家長可以讓孩子與同學有接觸的機會,例如通電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