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213_s

( 本報專題) 「『智能借書櫃』的靈感來自汽水機,當同學用智能卡拍掃描器時, 便可啟動開關, 順利借閱圖書。」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六年級學生呂昊希介紹與同學製作的「智能借書櫃」時指出,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圖書館領袖生不能到圖書館當值,所以期望運用學科知識, 簡化借書程序,減輕老師工作量。

常識科科主席鄒子俊老師認為, 這活動由現實情況為出發點,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技能及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建立同理心的同時,亦符合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教導學生關愛他人。

認識生命 關愛社區

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為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走進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校園,便可看到四周栽種了不同植物,包括瀕危植物 —— 土沉香;又設有生態學習中心、中草藥園、生境園等, 到處都是生態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在觀察植物、生物成長的同時,認識生命。

謝姍蓉主任介紹生境園時說,園中種植了蜜源植物,吸引蝴蝶到來,希望藉著這個計劃,「讓學生見證蝴蝶的成長過程,認識生命及社區的生態。」

生態學習中心設養育海洋生物的水箱、盆栽、水耕種植器,讓學生可以進行餵飼、土耕、水耕等活動。六年級學生李溢盈喜愛小動物,所以負責照顧水箱中的水晶蝦。溢盈每逢小息都會到生態資源中心換水及餵糧食,在照顧過程中她曾經歷生離死別,「當看見蝦隻死亡,我會通知老師一起清理,過程中會感到失落,但體會到生命的珍貴。」

謝主任指出,生態學習中心特意配合常識科課程,與學生進行土耕、水耕種植,「教導陽光、空氣、水等生長要素;疫情下學生也會帶植物回家與家人一起照顧,有家庭合作的元素」。

中心內用水耕、土耕方式種植了不同蔬菜,另一位六年級生陳安琪指出,在疫情以前,學校會把收成送給老人院,「與更多人分享, 實踐愛德」。

創校50周年 展出學生、家長作品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早前為慶祝創校50周年,舉行校慶感恩祈禱禮,其中一個環節為「秀天Fashion Show」,學生們穿著由環保物料自製的衣服,於禮堂的舞台上自信地在嘉賓面前「行Catwalk」,一年級學生曾華毅根據主題「探索太空」,與同學創作一件「UFO」(不明飛行物體)造型的衣服,部份學生更與家長合作;另一位一年級學生鄧惠婷便與爸爸製作了一件紅色親子裝,並在表演中向嘉賓展現。

「學校是學生的。」校長葉春燕說。所以,走訪校園的時候,到處可見學生的視藝作品,而學生在時裝表演中表演的衣服,也在學校樓層中展出,向人展現學生的才能。在學生的眾多作品中,葉校長介紹由學生創作的聖人畫像,當中透過講述聖人的德行,教導學生真理及義德;學校藉著課程及校園設備,把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帶給學生,培育他們成為良好公民。(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