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123_s

近年來,隨著靜觀(Mindfulness)的熱潮愈來愈流行,大家都有更多機會認識靜觀這種練習。在臨床醫學治療上和心理學的介入上,不少精神科專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都會考慮以靜觀來幫助出現精神心理問題的人。對活在煩囂都市的人來說,要做到心境平靜,進入靜觀的狀態,實在有一定的困難和挑戰,這些困難一方面是來自環境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個人內心的固有習慣。有不少科學研究顯示,靜觀可以有助減少壓力,也可以對處理抑鬱和焦慮情緒有幫助。

很多人認為,靜觀只適合成年人學習和進行,其實靜觀也適合兒童及青少年進行。靜觀的習慣,最好從小開始,讓孩子小時候建立這種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當他日遇上壓力時,甚至是情緒困擾時,可以能夠以個人學到的靜觀技巧,來幫助自己處理壓力和情緒問題。一般來說,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好,對學習一種新的方法是較容易的,關鍵在於學習靜觀後能否持續地練習和運用, 這實在取決於家長對孩子的指導和鼓勵,家長可跟隨孩子一起學習和練習,樹立一個建立良好習慣的榜樣。

靜觀練習有很多種,例如身體掃描、靜觀呼吸、靜心步行、靜觀進食等。教導孩子學習靜觀的第一步,就是引導孩子觀察個人身體的狀況和情緒的狀態,可以透過身體掃描的練習,讓孩子進一步以有系統的方式了解自己的身體,增加對自己的覺察。當孩子熟習了身體掃描後,導師可以教孩子其他的靜觀練習,鼓勵孩子每天都用一點時間培養靜觀的狀態,讓孩子漸漸建立一個每天靜觀的良好習慣。培養靜觀的習慣是一個過程,過程中難免遇上挫折和困難,其中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 可能是其中轉移孩子專注力的東西,家長應該妥善處理。

重點: 
1. 有不少科學研究顯示,靜觀可以有助減少壓力,也可以對處理抑鬱和焦慮情緒有幫助。
2. 靜觀的習慣,最好從小開始,讓孩子小時候建立這種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3. 家長可跟隨孩子一起學習和練習,樹立一個建立良好習慣的榜樣。
4. 培養靜觀的習慣是一個過程,過程中難免遇上挫折和困難,其中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可能是其中轉移孩子專注力的東西,家長應該妥善處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