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20923

 

(本報專訪)新學年,上課的時光重現校園。每天早上,坪石天主教小學的學生甫踏入學校正門,他們的目光很自然受到矗立眼前,面積約2.6米乘2.9米、構圖可愛的大型陶瓷壁畫所吸引。壁畫上,800多塊的小泥板代表著125位剛畢業的六年級學生的心思。這群學生現已升讀中一,展開新的學習階段;他們在離開母校前,動手參與陶藝製作,合力製成這幅大型陶瓷壁畫,卻是充份地流露內心對母校悉心培育的謝意。 

每個生命都是天主的祝福

在天主教學校的校園生活裡,小學生除了吸收知識,建立良好的品格,更有機會認識天主,學習比學科知識更重要的生命智慧,從而發現和感受天主是充滿著愛的創造主。細看這幅偌大的壁畫,壁畫構圖的設計意念取材自聖經《創世紀》第12章的記述:天主用灰土創造人,即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天主向人的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在聖經課裡,四位受訪的學生(見左圖,左起)趙倩雯、蔡欣晴、姚雅詩和梁志剛從老師口中,早已認識這段聖經的記述。倩雯驚歎地說:「天主的創造,實在奇妙!」藉是次製作壁畫,現正在彩虹邨聖家堂參加主日學的欣晴,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天主賜給我們生命,這是一份恩賜呢!我覺得傷害生命的人是多麼可惡啊。」

剛過去的學年,該校安排全體六年級學生在視覺藝術課堂裡,參與三次陶藝工作坊,分別進行起稿、製作和上色的工序。四位學生首次接觸陶藝製作,樂在其中。志剛體會到團體合作的精神,學生分工合作,在800多塊小泥板上,塗上配對的顏色,為了拼湊出完整構圖,大家小心翼翼,不容有失。雅詩說:「真是小學階段裡難忘的經驗!我們每一位同學的參與都十分重要,我能想像,若失掉一塊小泥板,陶瓷壁畫便有所缺失了。」 

是次製作陶瓷壁畫的過程中,陳淑儀校長和視藝科科主席周海思老師與學生共享陶藝樂。陳校長欣慰地表示:校舍部份樓層的走廊牆壁,全是學生的手繪壁畫,這些都是以天主創造世界為主題的合作成果:「本校校舍屬舊式『火柴盒式』的設計,我願藉有限的校舍空間,傳揚天主教信仰的信息,於是與視藝科和宗教科老師商量,並聯絡視藝製作公司,促成製作壁畫的活動。」陳校長更指出牧民助理關兆林為設計主題及構圖,給予具建設性的意見,使構圖既富創意,又能夠忠於聖經的記述。活動中,平日佻皮活潑的學生都安靜下來,專注聆聽導師的指示,學生的表現令周老師喜出望外。言談間,陳校長流露對每位畢業學生的疼愛:「雖然每位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個性都不一樣,但他們都願意發揮個人的力量,積極參與製作壁畫,他們的熱誠使我十分感動。」(仨 /睿)(下接第二頁)

在陶藝工作坊,學生徒手接觸陶泥,這種經驗既新奇,又有趣。當中34位學生不忘花心思設計,精心製作11件作品,藉此送贈親臨畢業典禮的校監、校董和嘉賓。四位受訪學生懷著感恩的心情,細述作品的設計意念。

 

「母校培育我成才,恩重如山;我十分愛護學校,更珍惜小學的學習歲月。」

 

「母校好比一棵大樹,樹上的蘋果就是學生。大樹為我們遮風擋雨,保護我們,我藉作品表達我對母校的愛意。」

 

「天主藉聖經祝福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我們應多讀聖經,明白天主的道理。玫瑰花代表畢業生對學校的謝意,我們感謝老師的厚愛。」

 

 

「作品中的三棵小樹苗代表學生,老師就像農夫一樣,悉心照顧小樹苗,讓我們汲取足夠的養份,茁壯成長。我期望自己長大後,貢獻社會,不會辜負師長們對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