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123_s

虎年快到了, 你是否屬於老虎這個生肖呢? 老虎的體型巨大,威猛兇惡,是貓科類動物中的重量級大哥。屬於這個生肖,也挺威風的。這次我們就讀一個關於老虎的故事吧! 


老虎精住在山上,兇惡又狡猾,最喜歡下山吃細皮嫩肉的胖小孩。牠不但把小孩吃掉,還收集他們身上的飾物當紀念品,掛在自己的斗篷上。他吃掉的小孩有很多,身上的金屬飾物互相碰撞,發出叮叮噹噹的響聲,老虎精自覺好威風。一天牠又下山去找尋目標,小女孩寶妹的媽媽正要外出,離開前媽媽告訴寶妹,姑婆會帶肉包給她吃,還會送她一雙小紅鞋。老虎精知道以後,便阻止真正的姑婆到來,把她捆在樹上,然後扮成姑婆的模樣來到寶妹家。寶妹看見虎姑婆帶來一雙小紅鞋,便放心地開門。虎姑婆想要吃寶妹,卻突然冒出了一隻小老鼠。虎姑婆最怕老鼠,焦急趕走老鼠的時候竟露出了老虎尾巴。寶妹大驚,假裝人有三急想要逃走,可是虎姑婆已在她身上捆上繩子,使她不能走遠。剛才的小老鼠原來是神仙,因為寶妹救了牠,老鼠精便咬斷繩子,牠又給了寶妹三個香包。寶妹逃走了,虎姑婆發現後立刻追出去,寶妹拋出第一個香包,裡面放出幾百顆小紅豆,教虎姑婆跌了個四腳朝天。虎姑婆再追,寶妹拋出第二個香包,幻化成數百根繡花針,把虎姑婆刺傷。虎姑婆還是不肯罷休,最後寶妹拋出第三個香包,化成幾百隻金毛鼠纏著虎姑婆,使牠不敢再下山吃小孩。 


共讀指引 

虎姑婆是以台灣流傳的民間故事改編,繪本還包括其他兩個民間故事「張百萬」和「李田螺」,繪本由王家珍和王家珠兩姊妹合作。繪本中的圖像細緻且帶有復古味道,在服飾上非常考究,很值得欣賞。封面是老虎精披上掛滿了被吃孩子飾物的斗篷,老虎精滿臉神氣,使人對故事產生興趣和好奇。故事中寶妹束著兩根鬢辮、穿小紅鞋和有中國特色的闊衣袍,胸前掛著一塊大金鎖片,古代小孩的形象活靈活現。老虎精裝成姑婆時穿的頭飾和農村婦女裝扮也維妙維肖。其餘兩個故事中也有描繪農曆新年的熱鬧場面和古色古香的建築,全書洋溢濃厚的古典味道。本書也因出色的插畫屢獲獎項。 


繪本小寶庫

細看之下,不難發現《虎姑婆》的內容與《小紅帽》和《七隻小羊》有不少相同之處,可說是兩者的混合版。故事也是教導孩子要防範陌生人,不要隨便讓陌生人進入家中,萬一遇險也要用機智來應對逃生。不但《小紅帽》和《七隻小羊》有無數的改編版本,原來虎姑婆的故事也曾多次被改編,有些版本中的孩子是兩姊弟或兩姊妹,其中一個甚至已被虎姑婆吃掉了,而故事中懲戒虎姑婆的方式也大有不同。 

故事只要能夠被傳誦和閱讀,就有了生命,隨著時代變遷,演化成不同的版本。內容雖然各異,但同樣反映成人對孩子的安全和教育的重視。 


《虎姑婆》
作者: 王家珍
繪者: 王家珠
出版社: 格林文化
ISBN : 978-986-189-415-7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