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123_s

(本報專題)「最初看到黑水虻,我有點緊張,覺得是奇怪的生物,想拋掉牠,但因為牠也是小生命,所以打消了念頭。」聖若瑟英文小學五年級學生王思珵說。直至黑水虻幼蟲蛻變,思珵見證昆蟲的成長週期,他才開始被牠吸引。

該校本學年開展一連串跨學科活動,主題為「Le t's R.O.C.K.! To the Stars」,並融合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中的「生命」為活動主題。思珵在活動中,收到飼養黑水虻的「STEAM PACK」,包括黑水虻幼蟲、飼養箱、布、鉗子等,便嘗試在家中以不同的廚餘餵飼牠們,從中認識環保概念;並觀察幼蟲蛻變的過程,了解牠的成長週期。

黑水虻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牠們以腐爛食物、禽畜糞便為食糧,所以是處理廚餘的好幫手。五年級學生羅梓恒平日向黑水虻餵飼菜、橙皮等,他感歎地道出黑水虻的優點繁多,除了能處理廚餘,亦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作飼料;遺下的蟲殼同樣可作肥料,「一隻小昆蟲,也可以有很大的作為。」

網上交流飼養心得   鞏固學習知識

課程主任吳詠妍老師指出,每位四、五年級學生皆獲分發黑水虻幼蟲回家養育,但因為有些家庭不方便,學校便邀請六年級生在校幫忙照顧部份黑水虻,讓學生也能在學校探望及觀察。學生李天作就讀的6A班便成立了有六名隊員的小隊,在課室細心照顧黑水虻成長。

「如果不用上早會,我們便會在上課前噴水,挑出蟲殼並拋掉;見到黑水虻成蟲便會帶到戶外放走。」天作介紹黑水虻的照顧過程時說,他們最初用泥土養飼幼蟲,但後來發現泥土容易發酵,較難打理,便改用麥片,並發現這方法較好。吳老師說,活動鼓勵學生觀察與嘗試;他們可在網上學習平台交流心得,及諮導師意見,鞏固對主題的認識。 

跨學科活動 擴闊學生眼界  各級「Let's R.O.C.K.! To the Stars」學習活動: 
一至二年級:栽種米、小麥草、太陽花、四季豆
三年級:培育恐龍蝦
四至五年級:餵飼黑水虻
六年級:參考鳥類羽毛的構造,研製飛行器

一年級學生孫浩鈞參與栽種活動,觀察植物生長的需要及根部發展,了解種子的生存特質。他去年10月開始栽種四季豆、小麥草、米、太陽花等植物,其中豆子的種植最成功,「我每天負責澆水,又把盤栽放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等了20多天才長出荳芽。」他認為活動除了教導自己植物的成長,也認識到生命的珍貴及做事要有恒心和耐性。

課程主任鄧曉筠說,這是一個跨學科的活動,例如常識科教授植物生長的條件;視藝科讓學生設計種子的盤栽;英文科則讓學生創作詩歌讚美植物的生長;德育科教導學生要學習種子的堅毅精神。

除了以上活動,該校的Wednesday Program也配合「Let's R.O.C.K.! To the Stars」主題,推出相應活動,三年級的羅康成便曾用磁石,將一把剪刀變成暫時磁石,吸起萬字夾;另一位三年級生許濬軒,與老師和同學討論移民火星, 會帶哪種動物到外太空去。鄧老師說,活動鼓勵學生動手參與,擴闊他們視野。

欣賞天主的創造

「Let's R.O.C.K.! To the Stars」活動在整個學年裡分多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透過大課,講解各級研究的主題內容,讓學生對課題有初步的認識。學生在家中觀察及嘗試,再在觀察日誌中填寫記錄,亦可在網上進行討論及分享。而第二階段則配合各科知識,進行跨科研習,鞏固學生對主題的認識。第三階段藉著德育課綜合活動主題。學校期望活動讓學生反思生命的意義,學會珍惜及欣賞天主創造的一切。(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