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116_s

有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太反叛,他只有10歲,但凡事必駁咀,你叫他這樣做,他偏不做,卻要依自己的意願去做,有時明知必會踫壁,他偏偏不聽,做錯了卻搬出萬千個理由去解釋,家長感到非常氣餒,索性任由孩子自己處理自己的事,其他的由父母作主,家長覺得親子關係愈見低落,問有甚麼方法處理。

孩子的反叛,是成長必經的階段,原本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好像突然間變了樣,成了一個不聽話、凡事不依家長意願去做,而且意見多多,有些意見卻是強詞奪理,在成年人眼中,更是亂來;這樣,家長就會覺得孩子是變壞了。

其實,孩子有自己的主見是成長必經的階段,曾幾何時,孩子開始要買自己喜歡的玩具和衣服,對父母的話不再言聽計從,而且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說話,起初父母不以為然,但日子一長,孩子的個人選擇愈來愈多,要講的話也愈講愈多,漸漸父母覺得孩子變得很反叛,不聽父母的話,太有主見, 而且很難去改變他。

要處理孩子的反叛行為及性格,首先, 家長要明白這是一個成長必經的歷程,其次,家長要訂定那些事情可以由孩子做決定,那些一定要家長做,我的意見是沒有危險性的決定,例如買衣服和玩具,但如果要去那裡旅行或遠足,就必須得到父母的許可才行。而這些規定,必須預早向孩子說清楚,免得到時爭吵。其次,當孩子再長大一點,他們會覺得自己認識的東西比家長多, 而家長知道的東西又比較老套,反對父母的情況更嚴重,因此,做父母的應與時並進, 不斷地吸收新事物,免落後於現今社會。如果對一些事物不太理解,可請教一些朋友或其他家長, 有時甚至可以向我們的孩子學習新的知識, 家長不要因不明白要孩子說清楚,而感到尷尬,其實是樹立不恥下問的好榜樣。

有些家長用高壓手段去面對孩子的反叛,希望可以把孩子的反叛壓下去,我可以說:短暫時間可能有效,但高壓方法可以用多久?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他可以不和你說話,家長連孩子的心意也聽不到,他做了甚麼家長也不知道,到出了事就不得了,所以我反對家長以高壓手段處理孩子的反叛, 應以疏導和理解的態度處理。

重點: 
1. 反叛是孩子成長必經的歷程,不要把反叛惡魔化。
2. 家長可訂定孩子可以做決定的守則,那些事一定由家長決定。
3. 家長應與時並進,不斷吸收新的事物,才不會被認為老套和落後。
4. 切勿以高壓手段去處理孩子的反叛,應以疏導和理解的態度處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