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20109_s
家庭中愛的喜樂 

如果要我解釋家庭中愛的喜樂是甚麼, 我認為是家庭中各成員守望相助、彼此尊重,在遇到困難時一起迎難而上,並承行天主的旨意,家庭便能向天主的喜樂敞開大門,而天主把這份喜樂賜予所有懂得如何歡喜付出的人。

家庭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當天主創造男和女時,也為他們建立了家庭。教會相信家庭是社會生活的啟蒙,讓人自童年便學習倫理的價值,例如恭敬天主和妥善運用自由。父母要關心子女,給予適當的教導和培育,子女亦要孝順父母,表示尊敬和感謝,這樣才能維繫一個溫暖有愛的家庭。

我認為聖家是各人學習的好榜樣,耶穌在孩童時已被聖母瑪利亞的母愛所圍繞,並受到聖若瑟的照顧,耶穌在若瑟身上看見天主的溫柔。因為有了瑪利亞和若瑟的愛和教導,令耶穌能在有愛的環境下成長。所以,如果家庭的價值觀是正確的,而各成員亦願意負上自己的責任,家庭中便有愛的喜樂。

我們一出生就受到父母的教導,但我認為學習的不僅是小孩,父母其實亦是在學習的階段。他們要學習如何耐心與別人相處, 成為子女的榜樣,而作為子女的我們,則要學習做人該遵守的誡命,及以禮待人、愛主愛人等的價值觀。

我們每個人每分每秒都是在學習當中, 所以磨擦是少不免會發生的事情。我和家人亦經常發生爭執,不論是喝完的水瓶不要胡亂擺放,或是不要時常開冷氣這些大小二事都是引起吵架的導火線。所以,互相包容是家庭中重要的課題,如果每人都能彼此相信、互相支持、真誠尊重、各盡其職, 家庭便會有愛的存在,亦都是愛的第一所學校。

 
聖羅撒書院   李善瑜   中三甲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