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109_s

女孩子當然喜歡穿戴漂亮。一件閃亮亮的衣服,再加上運動員優美的姿態和靈活的身手,頓時成功吸引了當時僅就讀小一的馬蔚妍學習藝術體操。現時已是德貞女子中學中三學生的馬蔚妍回想起當日情景,旋即展露出甜絲絲的笑容,一切仍然歷歷在目。蔚妍經過多年來的艱苦訓練,目前是香港藝術體操代表隊運動員。

停學集訓 表現突飛猛進

藝術體操就是以圈、球、棒、繩和絲帶配合體操動作,包括跳躍、平衡、轉體等。馬蔚妍自小學習芭蕾舞,身體柔韌度高,非常適合藝術體操運動,加上得到母親的鼓勵,便開始了藝術體操的學習生涯,當時中國香港體操藝術總會的教練推薦她參加精英隊選拔,順利入選。蔚妍經過四年的集中訓練,小四時更停學半年,毅然獨自到深圳集訓:「該段時期很艱辛,教練的要求非常嚴格,卻使我在心態和基本功夫上有很大進步,這經歷很寶貴。」蔚妍不諱言當時非常惦念家人,曾經躲起來哭泣,幸好後來透過視像與父母對話,疏導思鄉情緒。

艱苦訓練 妥善分配時間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馬蔚妍在2018年正式成為香港藝術體操代表隊運動員,每週最少練習16小時,包括一些芭蕾舞基本功、跳繩、壓腿、練習背部和腹部肌肉等基礎訓練。蔚妍笑言每次練習後非常疲憊,卻感到滿足和快樂。小妮子每週既要訓練,同時兼顧學業會否感到吃力?蔚妍表示,要平衡兩方面的確辛苦,但只要妥善分配時間便行。她每天放學後到體育學院練習, 之後回家做功課及梳洗,再抽時間與飼養的布偶貓和熊仔鼠玩耍作為減壓;睡前亦會瀏覽YouTube頻道,觀看藝術體操比賽,汲取經驗,取長補短。

大家可有留意:藝術體操比賽的運動員總是身型窈窕,到底是先天纖瘦抑或後天控制體重?馬蔚妍耐心解釋:「的確, 藝術體操運動員的體態很重要,我也控制飲食和保持體重。食材方面,媽媽會特別選用高蛋白質和低脂肪的原生食材,配合低油、低糖和低鹽的烹調方法。」晚餐戒吃澱粉質的蔚妍笑言自己不饞嘴,亦不嗜甜食;當然勝出比賽時也會吃朱古力作為獎勵。她強調,無論多疲累也堅持每天進行基礎練習和體能訓練,每星期進行兩次健身運動,保持體態。

藝術體操改變自己

馬蔚妍直言藝術體操在生命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它令生活變得更加充實,待人處事更富自信和獨立;她亦培養出堅毅精神:「做事不能半途而廢,無論遇到甚麼困境,也要相信自己可以突破難關。」蔚妍近年看到隊友因著不同原因放棄訓練,促使自己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即使受傷仍積極訓練,改善不足。蔚妍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她在全港藝術體操公開賽及全港藝術體操學界比賽,分別贏得冠軍及個人全能亞軍,同時在北京鍾玲盃邀請賽的個人全能項目贏得亞軍。

感謝最強後盾 努力奔向奧運夢想

父母可以說是子女的最強後盾,不論成功或失敗,他們總在背後默默支援,蔚妍絕對認同,感謝兩人支持自己追尋運動員的夢想:「運動員的生涯很短暫,他倆鼓勵我努力克服各種困難, 成為出色的香港運動員。」蔚妍亦感激教練的耐心教導,提升技巧和表現。

跟許多運動員一樣,馬蔚妍也有「體壇偶像」作為奮鬥目標,就是體操運動員石偉雄。蔚妍欣賞對方雖然多次受傷仍堅持下去的不屈不撓精神,原來兩人更是甥舅,舅舅亦經常鼓勵她。蔚妍每天接受艱苦訓練,希望他日能夠代表香港出戰奧運,為港爭光。她銘記禮、義、廉、恥的校訓,祈求上主護佑,無畏無懼地向奧運夢想進發!(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