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20120916

笛福作品《魯賓遜漂流記》中的奴隸星期五(Friday)給我十分深刻的印象,電影Man Friday改編自《魯賓遜漂流記》,使我對星期五這個角色更加了解。

這齣電影Man Friday的內容與原著大相徑庭。《魯賓遜漂流記》中的魯賓遜是個親力親為的主人,與星期五建立起一段真摯、深厚的主僕之情。反之,在電影中,魯賓遜迷戀權力,又經常被自責和恐懼牽制。星期五為魯賓遜勞役,受盡不公平之對待。此外,電影同時亦加入了一些新的構思和元素,例如星期五來到島上的原因、主僕之間的權力關係,最後魯賓遜自盡的結局等。

原著和改編的電影兩者各有特色。先從內容及主題方面說起,原著魯賓遜漂流記主要是記敍魯賓遜二十八年來在荒島上的生活經歷,並藉此帶出人只要永不言棄,就必定會有一線生機的主題。信息積極,振奮人心。至於電影Man Friday則透過星期五反奴為主,教導魯賓遜應有的生活態度,提醒他應學懂享受人生,活出生命的真諦。

電影Man Friday亦通過記錄星期五與魯賓遜一起生活時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批判種族歧視及民族優越感問題。相比起原著《魯賓遜漂流記》,Man Friday給人沉重的感覺,加上魯賓遜最後自盡的結局,更令人嘆息。

Man Friday有不少甚具啟發性的地方。例如Man Friday中的星期五聰明伶俐、懂得享受生活而且熱愛自由,相比起處處盲目受世俗偏見約束、受錯誤價值觀影響的魯賓遜快樂得多。依我所見,魯賓遜最後的死亡,可算是他自己親手做成的。他選擇要那樣對待星期五,選擇墨守成規的生活模式,最終導致自己死亡。

魯賓遜的故事,無論是原著還是電影,不但很有啟發性,也可作為鍛鍊自己「批評性思考」的材料。

蘇朗莚    培正中學    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