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11219_s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快來臨了,聖誕節是小耶穌誕生的日子,象徵著愛、喜樂與平安。在這個佳節,我們也可以身體力行,為身邊的人帶來溫暖。這次我們讀的繪本也與聖誕節有關,故事的主人翁希望透過自己的行動,為小朋友帶來愛和喜悅。 


很多年前,一個男嬰在美國辛辛那提市一間醫院出生,那天是12月25日,父母決定為他取一個完美的名字,最後他們竟然在字母湯裡得到靈感,為他起名Santa。他是個愛笑樂觀的孩子,從小到大都十分熱愛玩具。到他五歲的時候,他會用自己最喜愛的枕頭袋,載著玩具四處走。上學的時候, 他間中會戴上假鬍子,裝成爸爸的模樣, 哄得班上的同學開懷大笑。Santa的爸爸很厲害,總會在工作室創製出精巧新奇的玩具送給兒子。到了他十歲的時候,爸爸便開始和他一起製作玩具,送給身邊的小朋友。他漸漸成長,成為一位積極樂觀的年青人。有一年,在他生日的前夕,他發現自己擁有成千上萬件玩具,房間已再沒有空間容納新的了,於是他想出了一條妙計,將玩具化成禮物,在聖誕前夕送給辛辛那提市的每一個小孩。他把禮物放在雪橇上和枕頭袋裡,便出發去派禮物。這次行動很成功,於是他決定每年也要舉辦一次,那些要求禮物的信件也如雪片般飛來。後來他入讀了一間很特別的學院,校舍離辛辛那提市很遠,而且是個很寒冷的地方,在那裡他學會如何製造更好的玩具。後來,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都給他寫信,但數量實在太多了,他只能送禮物給乖巧的小孩。他又得到聖誕精靈和馴鹿的幫忙,禮物工作室的業務也愈來愈成功。現在他送禮物時,還會用上飛機作交通工具和以GPS導航呢!差點忘了告訴你們,他的姓氏是 Claus,他就是Santa Claus。 


共讀指引

聖誕節快到了,小朋友大概也期待著愉快的聖誕節假期,也期待在聖誕節收到禮物。禮物為孩子帶來喜悅,也在這個佳節展現出互愛的精神。家長跟孩子共讀這故事的時候,重點可放於如何在聖誕節為別人帶來希望、愛和歡樂。至於故事中有關聖誕老人的細節,則可輕鬆地從創作的角度來賞析,享受當中的趣味。繪本中的圖像充滿孩子的歡樂,也展示了許多新奇有趣的玩具,家長不妨跟孩子一同在書中「尋寶」。而聖誕節最大的寶藏,當然是我們心中的小耶穌。 


繪本小寶庫

聖誕老人是為好孩子帶來禮物的傳說人物,他的來歷一直以來眾說紛紜。作者以豐富的想像力,為聖誕老人創作出他的「生平故事」。故事以自述的角度,講述男孩的誕生,他樂觀慷慨的性格和對玩具的熱愛,進而描述了他升學、就業和結婚的人生階段,漸漸發展成每年送禮物給孩子的舉動。作者把故事娓娓道來,故事發展顯得合情合理;繪者用心經營人物造型與圖像細節,使讀者有如置身其中,產生共鳴。這就是作者和繪者的功力, 也是繪本的魔法。


作者: Judi Barrett
繪者: Kevin Hawkes
出版社: Atheneum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ISBN : 978-1442429932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