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11212_s

標槍早在羅馬帝國時期已出現, 亦是奧運史上最悠久的運動之一,運動員手持800克重,2.7米長的標槍,配合助跑及精確的角度把標槍擲出,希望刷新紀錄, 一點也不容易。今年就讀荔景天主教中學(荔天)中六的方澤成,娓娓道出接觸標槍的經過:「我從小到大非常喜歡擲東西,小學時候曾經接觸壘球,但由於中學沒有壘球項目,便選擇與壘球相近的標槍。」就這樣他便踏上了標槍之路。

體育科老師楊建安仍記得,當年就讀中一的方澤成多次詢問訓練資料,其後替他找到康樂文化事務署舉辦的訓練班,澤成上課時拿起真正的標槍,覺得它「既長又輕」,但開首幾堂都不能把標槍擲到遠處,感到失望。方澤成一臉靦腆補充:「標槍富挑戰性,令我更想去嘗試!」澤成透過不斷練習,終於成功把標槍擲去遠處,「我看到標槍在空中飛行的軌跡十分漂亮,感到很滿足。」這份成功感促使他更認真學習。

巧遇伯樂 盡顯潛能

方澤成在中三暑假遇上人生伯樂黎教練。對方看到澤成的潛能與熱誠,願意免費教導他,協助他成為田徑總會會員,並帶他到將軍澳運動場進行恆常訓練。澤成掌握到標槍的技巧,成績開始有所突破, 在教區聯校運動會中贏得亞軍,為他注入強心針,其後在校際田徑比賽(乙組)勇奪冠軍,更以47.86米打破大會紀錄。然而,傷患令他步入低潮,幸好黎教練陪伴他走出低谷,重拾自信。澤成在南華體育會舉辦的學界田徑運動會中,以50.71米創下大會新紀錄,但他沒有因此自滿,仍繼續勤奮練習。澤成非常感激恩師黎教練無私的栽培。

自製訓練道具 成功全靠自律

往日,澤成放學後直接前往運動場進行訓練,每星期大約練習12小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所有體育處所暫停開放,他改為在家中進行體能訓練。他利用膠波和橡筋自製道具,以保持手感和練習投擲角度。澤成在剛過去的青少年分齡田徑錦標賽中,雖然屈居亞軍,但他以51.48米打破自己的最佳成績。澤成自言同時兼顧學業和運動真的不容易,遂選擇退出游泳隊及划艇隊,專注練習標槍。他坦言為了騰出更多時間溫習,應付中學文憑試,犧牲了跟同學相聚,但為了心愛的標槍運動,咬緊牙關堅持下去。他亦嚴格控制飲食,例如每次到米線店用餐,只會揀選雞肉進食。喜歡吃雪糕的他每次經過快餐店,必定急步走過,避開口腹誘惑。

父母和學校是最強後盾

荔天的老師為方澤成設計以高蛋白質為主的餐單,補充運動所需的能量; 澤成母親每天也為兒子煮雞蛋作為早餐。學校亦為他成功申請校外獎學金, 資助他購買物資,同時讓他按需要使用校園內的健身室進行訓練。澤成憶述當年因傷患需要定期進行治療,父母曾勸喻他放棄標槍,然而當澤成向父母展示比賽的片段時,父母驚訝於「原來兒子那麼厲害!」因此尊重他的意願,更從德國訂購標槍,讓他在練習及比賽時更得心應手。

方澤成剛剛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在新學年將會入讀心儀的浸會大學體育系,冀未來成為教練。澤成銘記荔天的校訓,持守四樞德「智、義、勇、節」的勇德,面對困難時仍能保持堅毅,克服一切困難。(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