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1212_s

(本報專題)「你慢慢地沿著邊界掃油,有問題再找我!」坪石天主教小學(坪天)一位五年級學生溫柔地叮囑拿著畫筆的一年級學生。他的鼓勵令這位一年級生鼓起勇氣,在牆上畫下第一筆色彩。11月26日、週五最後一節課,這兩位學生與其他同學來到學校二樓,一同為牆壁上的聖經故事壁畫填上顏色。 

聖經故事壁畫配合宗教教科書《踏上星光途》的內容,駐校藝術家阮詠珊表示, 畫面呈現同學在課堂中所學習的聖經故事。她起稿後便邀請學生填色,期望學生在過程中,更加認識聖經故事,例如當代人們的衣著、生活習慣等。她補充,活動同時提高學生的藝術知識,學習繪畫壁畫的技巧和色彩運用等。

各樓層的壁畫主題: 
二樓:聖家的生活、稅吏匝凱、耶穌的誕生、 浪子的比喻
四樓:達味王的故事、復活拉匝祿、耶穌為十二宗徒洗腳、塔冷通的比喻
五樓:漁人的漁夫、耶穌受洗、十個童女的比喻、梅瑟的故事
 
善用塔冷通 協助師弟妹油壁畫

五年級的張雅婷有份為壁畫「塔冷通的比喻」填色,對於這個在四年級學習過的聖經故事,這位非教友學生仍然記憶猶新,「這故事教導我們,要善用天主賜予的才能(塔冷通)」。雅婷一直喜愛畫畫,認同是次活動讓她有機會運用塔冷通,並在校內傳揚福音。 

自上學期末,雅婷與另一位五年級學生陸婉瑤開始參與填色工作。上色前,老師先講解故事內容。到真正下筆時,他們需要參考老師張貼在牆壁上的草圖,再選取合適的顏料,婉瑤認為這個步驟最富挑戰性,「不可以弄亂,所以要經常檢查」。為增加小一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全校一年級學生皆有機會參與活動。婉瑤作為高年級學生,從旁幫助師弟妹,校長高翠萍欣喜地表示,從中看到學生的領導才能、溝通與合作。

壁畫完成後,學校在壁畫旁貼上二維碼,連結該聖經故事的相關資源,例如影片、聲檔等;並會連結小遊戲,測試學生對故事的理解。朱冬梅老師說:「期望學生透過欣賞壁畫,認識天主」。

坪天祈禱牆 為自己及他人祈禱

一踏進坪天校園便感受到濃厚的宗教氛圍,這種氛圍並非單靠聖經故事壁畫營造,例如學校以聖言及圖畫裝飾課室門,學生經過每一扇門時,均可以細味天主聖言,時刻提醒他們要愛主愛人。

本學年,一樓樓梯旁亦增設「坪天祈禱牆」。牆上有三個信箱給學生放入祈禱意願,最上方的信箱配合天主教節慶收集學生的祈禱,例如在剛過去的11月, 學校便邀請學生就煉靈月寫下祈禱意向。祈禱牆下方的兩個信箱供學生放入個人祈禱意向,有的學生為學業成績祈禱,有祈求新型冠狀疫情早日過去,使眾人擁有健康的身體,歡度聖誕節。

一年級的王思晴亦有寫下自己的祈禱意向,在祈禱紙上畫了兩隻兔子的她解釋:「我畫了一男一女的兔子正在畫十字聖號,牠倆正在學習祈禱。」原來本學年加入學校的思晴剛開始認識天主教,她也像這兩隻兔子一樣學習祈禱。

朱老師補充說,早會安排學生領禱,稍後期望學生代表可以在早會上唸出同學的祈禱意向,邀請學生為自己祈禱外,也關注別人的需要,為身邊的人或社會大眾祈禱。

高校長每個月也會主持音樂早會,與學生同唱宗教音樂, 希望以簡單輕鬆的形式,向學生傳遞宗教信息。坪石天主教小學透過布置和活動,將信仰帶給學生,使校園變成一本立體的大聖經,把聖經故事活生生地展現在學生跟前。(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