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11205_s

你有沒有在生活中遇過一些人,常常擺出一副叫人難以靠近的強硬姿態?但認識的時間久了,卻發現對方其實心地善良,只是比較喜歡獨處,卻步於複雜多變的人際關係。這次繪本中的主角,也是這麼的一個角色,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壞壞」的大吼吼吧。


壞壞的大吼吼長得像一隻狼, 但沒人知道他是不是一隻狼。他會嚇唬人類,即使堅強的人聽到他的名字都會感到害怕,但其實他並沒有傷害過別人,他只想避開使人煩厭的人類。獨處的時候他更自在,享受日光浴和游泳的時光。一天,一個穿著紅衣的小女孩出現,破壞了他的寧靜,小女孩想跟他做朋友。大吼吼張大嘴巴發出恐怖的吼聲,但小女孩不但沒有驚恐,且絲毫也不動搖,大吼吼最後還是把小女孩趕走了。她轉身離開之前,放了一本書在大吼吼的腳邊,他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他從來沒有收過禮物。看著小女孩漸漸走遠,他開始閱讀起來,書裡美好的故事感動了他,但一切都太遲了,小女孩已經走遠。幸好這個小女孩是個很固執、非常固執的孩子,隔天她又出現了,希望跟大吼吼做朋友。大吼吼沒有說出口,但他的內心深處正滿足地笑著呢! 


共讀指引

家長和孩子共讀時,不難發現這是個小紅帽故事的變奏。故事中的大吼吼表面上是個壞蛋角色,但作者早已告訴讀者,他擁有美好善良的本質,小女孩也似乎看穿了大吼吼的心思,渴望跟他成為好朋友。家長可以藉此跟孩子探討, 他們在學校裡曾否遇上一些他們很想結交的朋友。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微妙,那可能只是一種直覺的好感,是否能夠成為好友,尚待時間的考驗。故事中的紅衣小女孩留下了一本書給大吼吼,成為了互相溝通的橋樑,大大拉近了和對方的距離。現實中孩子在朋友間,也必須要有共同的話題,除了談電玩和潮流產物,也可以嘗試談談自己喜歡的書籍,和朋友交流志趣,這種友誼也許來得更細水長流。而小女孩的擇善固執,成就了可貴的友誼,有時候美好的事情得來不易,總需要一些耐心和毅力。 


繪本小寶庫

從1697年法國詩人夏爾‧佩羅出版《小紅帽》故事開始,數百年來小紅帽的故事已出現無數改編版本,一直延續著這故事的生命,成為讀者心目中長存不朽的經典。大野狼在繪本世界中,一直是個狠角色,像是在《三隻小豬》和《大野狼與七隻小羊》(或稱《七隻小羊》)裡,狼都是使人恨透的大壞蛋。不過,還是有很多作者落力為大野狼改變形象, 在不少《小紅帽》的改編版本中,大野狼的性格變得更立體,有時候和藹可親,有些則細小脆弱,像是這次介紹的大吼吼,便是個口硬心軟的傢伙,還有《小紅帽的爸爸》裡慈愛風趣的爸爸、《小紅狼》裡弱小被欺的小狼、《小紅帽來啦》裡面因愛生妒的小狼等。只要加入想像力,你也可以為大野狼換上新形象。


《壞壞的大吼吼》
作者: 尹格麗.賈培特
繪者: 谷瑞迪
譯者:林幸萩
出版社: 青林
ISBN : 9789862744642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