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1128_s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屯馬)的學生來自不同族裔,學生的國籍縱然不同,但各人發奮向上的心卻是大同小異的。學生透過學校提供的不同計劃,包括「培優計劃」、「大學保送計劃」、「明愛校長推薦獎學金計劃」等,成就自己的「大學夢」,多年來學校成功培育了不少大學生,貢獻社會。

古班娜(Gurung Bipana)是尼泊爾人, 2018年在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畢業,目前正在明愛專上學院(CIHE)就讀工商管理(榮譽)學士並專修酒店管理,將於2022年畢業。古班娜在屯馬就讀高中時,選修旅遊及款待科,由於學校強調「全方位學習」,經常舉辦校外考察,讓她有機會與同學到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參觀,該次學習體驗使她有機會從不同方面了解酒店的營運,從而啟發她對這行業的興趣。自此以後,她醉心研究酒店管理及營運的知識,如今得以在明愛專上學院修讀相關課程,可說是「夢想成真」。

更重要的是,古班娜經明愛校長推薦獎學金計劃入讀明愛專上學院,獲推薦的本地學生可以獲得每年港幣三萬元的學費減免,並以每年港幣一萬元的學費就讀學位。古班娜表示, 十分感謝屯馬推薦她參加這個計劃,就讀明愛專上學院學位課程的受薦學生,如果符合指定的成績,便可獲頒發獎學金,她以此作為目標,促使自己更加努力讀書,以取得優良成績。

古班娜在明愛專上學院修讀酒店管理期間有不少難忘的經歷,2021年的暑假,古班娜有幸到酒店實習,被派往文華東方酒店實習兩個月,這是一次很難得的學習經驗,特別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酒店的營運方式也大大改變,實習經驗令她大開眼界,在酒店認識到不同的款待方式,也遇上形形色色的客人,感受到酒店管理的艱辛和趣味。這次實習讓她更加確切了解酒店業的實際工作環境,例如她是次實習主要在酒店廚房工作,該項工作對體力要求很高,也讓她知道在這範疇中有甚麼強項與不足,更加確定自己將來希望在這行業發展。

現時古班娜除了讀書,課餘亦在愉景灣的餐廳兼任服務員。雖然工作地點離家很遠,也很辛苦,但這份兼職讓她學到很多課堂以外的知識,同時實踐所學,透過與不同的客人接觸,提升款待能力。

身為屯馬的師姐,古班娜有一些建議給在校的師弟師妹:首先,希望師弟妹不要放棄和怠慢文憑試,勤奮學習,爭取好成績;其次, 需要妥善分配溫習和消閒時間,學懂輕重優次,把握學習時間;第三,不妨趁課餘時間, 參與多些課外活動和比賽,因為相關的經驗有助同學們更容易入讀心儀的學系。師弟妹也可以參與應用學習科目,因為那些科目比較著重實用性,同樣有助他們入讀心儀的大學和學系。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吳少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