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1128_s
終有一種收穫屬於你 

當我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對這個世界的一切都充滿了驚喜與期待,每天日出的金色光芒都承載了許多未知的事情。雖然那時的我像一張白紙,甚麼也沒有, 但每一次收穫,對我來說都是濃墨重彩的一筆,雖然我並不能控制他們甚麼時候落筆。

最近,我都是在鬧鐘聲中早早起床的,日曆一頁一頁被翻起了小角,從早上七點半開始,我的大腦就開始飛速運轉, 雖然偶爾打打瞌睡,但到了晚上依然不停地練習數學題。教室裡的喧鬧聲,同學們的朗讀聲,筆尖落到紙上的沙沙聲,這些都是我每天耳朵裡迴圈反復的聲音。這樣的日復一日,甚至有時讓我恍惚。

一日,面對著堆積如山的書本,我的心情像烏雲一般,覺得委屈卻哭不出,但一會兒又不得不紮起馬尾,在燈光下與作業做抗爭。我桌上的枱燈用了好多年,連燈芯都沒換過,我突然發現,它的光變成了淡黃色,這淡淡的暖光照著我,那一刻,竟覺得十分溫馨與平靜,我突然想通了甚麼,學習知識也是需要慢慢滲透和薰陶的。「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雖然這樣的生活有時無比枯燥,但學習的過程都將成為我的畫筆,在我的人生畫卷上留下痕跡,也許他們總以枯燥乏味的形式出現,也許有時不能立刻顯現出價值, 但這都是我成長必經的。

自那天後,我不再急於看到每件事情的成果,也不再急於把每天都填滿,我想,一點一點地累積,我心中的樹苗總會長成大樹,終會結出果實,它不在明天, 而在未來。至此,我心中的恐懼與焦慮, 也隨即消失了,我對學習的態度轉變了, 方法也不同了,其實與其說掌握知識,還不如說是收穫知識。當你付出過努力,就會有所收穫,在你想不到的某一天,以絢麗的顏色出現在你眼前。就像喬布斯曾經旁聽過一節書法課,多年以後它果真派上了用場,他說,如果我大學的時候從沒有上過那門課,麥金塔電腦裡絕不會有那麼多種字形,以及間距安排合理的字體。

春天的播種總是秋天才能收穫,重要的是過程,而不必去苛求它結果的時間, 這樣我們在過程中反而會更加輕鬆,無形中得到更多。所以時間可以證明一些事情,雖然有時漫長,但如果你不把精力單單放在時間上,就會覺得時光飛逝。埋下頭,其他的交給時間,做好當下每一件事情,終有一份收穫屬於你。

羅瑩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3A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