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1121_s

曾幾何時,讀Degree對很多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因為跨不過3322的欄,跌入了人生的死胡同。幸運的是,他們遇到了明愛社區書院,無論他們公開試的成績如何,甚至在升學路上不斷蹉跎, 都可以乘搭「明愛直通車」,駛進夢想中的目的地。

不怕艱辛的護士之路

馬文茵在中學時已立志成為護士,可惜DSE成績未如理想,未能考入大學,加上家境困難,在學校社工的推介下參加了明愛社區書院的「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展開了從事護理服務的旅途。當時要一面修讀健康護理文憑課程,一面配對一間機構,定期上門為長者提供護理服務。對於自小便沒有祖父母的她來說,因為欠缺與長者溝通的經驗和技巧,所以一點都不容易。文茵難忘有一次上門照顧一位長者,對方以為她是騙子,情緒顯得很激動,令她手足無措。文茵多謝導師的悉心指導,助她提升應變和解難能力,她表示「愈做愈覺得公公婆婆其實很可愛」。後來每次去邨內探訪,公公婆婆都會主動和她打招呼,令她很有滿足感。

為了向護士的夢想再踏前一步,以及獲得政府認可DSE 5科2級的資歷,文茵在2019 年同時修讀明愛社區書院的長者健康及社區照顧高級文憑和毅進文憑課程。要同時兼顧兩個課程,文茵表示時間管理是她最大的挑戰。「我會用一本schedule book記錄每天要處理的事情,為了成為一位專業的護士,幾辛苦我都不怕。」文茵十分感謝明愛社區書院幫助她找到了未來升學和就業的方向,還讓她找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同奮鬥和追夢。她的努力得到了回報,她在高級文憑課程獲得優異的成績,於今年升讀明愛專上學院的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將來會成為註冊護士。

重返校園不太遲

陳子豐會考成績未如理想,中學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是一名小說作家、樂器導師以及珠寶設計師。他雖然多才多藝,但自覺學歷不高,所以一直有進修和讀degree的想法,工作數年後,終於找到了達成夢想的途徑。子豐於2018年入讀明愛社區書院一年制毅進課程,「當我知道明愛的『2 + 2 升學獎學金計劃』,可以幫助我銜接明愛專上學院的課程,覺得前路一片光明。」他坦言獎學金減輕了他的經濟負擔,令他可以專注學習。子豐隨後升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高級文憑課程,再銜接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榮譽學士三年級,專修社區研究。

子豐很關注社會民生,在他創作的科幻小說亦有提及民生問題。他在小說裡化身成維護正義的少年英雄,與社會上無惡不作的黑幫對抗。他期望將學到的知識融入自己創作的小說,可以更深入探討問題,為社會作出貢獻。

不一樣的教育使命︰ 3L學生的蛻變與成長

當大多數學校都以取錄成績最好,能力最高的學生為目標時,明愛社區書院卻矢志不移地幫助那些來自社會上最末後無靠(the Last)、最卑微無助(the Least)及最失落無救(the Lost)的學生,並透過關愛和優質的教學, 將他們逐漸轉化成充滿愛心(Loving)、主動學習(Learning)及具備領導才能(Leading)的人。信念明確,能以學生成長為目標,實在令人佩服,就好像馬文茵成為關愛病患者的白衣天使,以及陳子豐對社會民生的關注和貢獻,都是明愛社區書院很值得驕傲的成功例子。 

明愛社區書院「明愛毅進直通車升學計劃」
黃妙玲博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