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1121_s

(本報專題)星期五最後兩節課的鐘聲響起, 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的四班一年級學生,分別到禮堂、音樂室、視藝室及科創室上課;他們有的跳舞,有的畫畫,有的在彈奏結他,這是甚麼活動? 原來該校由本學年起新設「小一優才課程」,逢週五為小一生提供體育、音樂、視藝、訓輔及德育、STEM及常識共五個範疇的活動,讓他們紓緩一週的壓力,又能發展潛能,增強自信。

體育:民族舞
音樂:夏威夷小結他
視藝:沙畫
訓輔及德育:個人成長 —— 小一適應工作坊
STEM及常識:科技與環保
 
沙畫活動 培養小手肌能力

在合共26節課程中,四班學生輪流參與以上活動。課程發展主任陳德如解釋開設課程的原因時說,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屆一年級生在幼稚園上課的時間不多,影響了他們在社交、小手肌能力、自理能力的學習。藉著以上課程,既可以訓練學生小手肌能力,亦教導他們團體合作,讓學生輕鬆地在活動中學習。

1C班陳焯茵首個參與的課程便是沙畫班。訪問當天,焯茵示範用沙繪畫太陽花— —小手先從碗中取出適量的沙,然後提高至沙畫台上,再輕輕放鬆手掌的力量,由沙流走,畫出粗幼不同的線條;然後她再用指尖、指肚、手掌等撥沙作畫。

「最困難是畫直線。」焯茵說畫線條時容易畫得彎彎曲曲,所以需要不斷的練習。看到焯茵每完成一次畫作,便用掃子清除沙畫台,又再重新畫一次,可見活動同時培養她的耐力。

發掘興趣 發展潛能

課外活動統籌教師何玉鳳指出,優才課程的內容多元化,讓學生透過不同的課程,了解自己的興趣,之後可加入校隊或參與相關活動。

優才課程根據小一學生的身體發展階段而制定,所以在體育方面,便選擇了熱情、奔放又自由的民族舞讓學生學習。1A班黃靖羲繫著腰帶,跟隨導師跳出小八字步、碎碎步等;循序漸進的課程,令沒有舞蹈底子的他,也能找到跳舞的樂趣,回家後主動教表姐跳舞,舞蹈的種子栽種在靖羲心中,「我希望可以繼續學習舞蹈。」 

學校每年於學期尾舉辦才藝展示活動,本年亦計劃邀請小一學生表演他們在課程中學習到的才藝。此外,活動亦鼓勵學生回家練習,與家人分享學習樂趣。其中,在夏威夷小結他班中,學校為學生準備了每人一部小結他,1B班胡伊釩跟隨導師學習彈奏生日歌後,便回家給家人演奏。雖然伊釩家人今年的生日已過去,但她打算下個月自己生日時,為自己彈奏生日歌。

近年STEM大行其道,在科技與環保的環節中,1D班的朱珮澄與同學便跟隨導師,利用廢棄的紙皮、紙張等材料製作玩具,例如迷宮、滑梯等, 「既節省金錢,又可以環保物品做玩具,十分有意思。」

平衡心理壓力 學會欣賞別人

「有時晚上7、8時還見到學生離開補習社回家,感覺到他們的疲累。」校長周詠詩說。疫情令學習模式轉變,一些家庭支援薄弱,例如雙職家長的學生,較以往在補習社逗留更長的時間。她表示,小一優才課程除了幫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例如教導他們整理及執拾書包等自理能力外,也希望「幫助學生平衡精神心理的壓力。」

周校長說,整個課程的尾聲,導師還會為學生填寫「你值得欣賞」評估表,「讓家長認識小朋友的強項,也讓小朋友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有人欣賞的,從而學會欣賞別人。」(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