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1114_s

在明愛專上學院(CIHE)工作,提供就業輔導,讓我接觸很多年輕人,也走進了他們的生活。相對於其他院校,明愛社區及高等教育服務(明愛社高教)的架構關懷著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由三所專上院校組成,提供彈性的升學階梯。簡單來說,無論學生是以「3322」以上的DSE成續直入學士學位,或者考獲「五科二」要修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 甚至一時失手,需要入讀基礎文憑或毅進文憑,明愛也會為他們提供升學的機會。也正因為如此,我的工作也變得多姿多采,因為不同成績、不同背景的同學,起跑線有別,各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和事業發展方向。張雅詩同學是其中一位,我在CIHE認識的年輕人。

「我在離開試場的時候,根本不用等放榜,也知道自己沒有希望了。」在第一次見面時,張雅詩是這樣告訴我。雅詩成長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三代同堂住在北區頗偏遠的地方,和祖父母關係密切。 她唸小學時,祖父生病入院,她陪伴在側。那時候,她初次接觸護士的工作,覺得她們很能幹、有愛心。小小年紀的她,心想日後如果能夠學習醫護知識,除了可以照顧家人, 還可以讓病人得到更悉心的護理。從那時開始,雅詩立志長大後要成為護士。

年輕人愈早訂立清晰的目標, 通常學業成績能夠有更好的表現。可惜,張雅詩在初中遇上一些情況,令她不能專注學業,整個中學生涯的成績也未如理想,「其實我每一年都差不多要留級。」雅詩在談到DSE失手,成績不夠「五個二」的時候,坦誠表示「有準備而考得成績差可以叫做失手,而我成績一向很差,應該不可以算是失手吧!」

雅詩面臨繼續升學去追求理想,和面對現實出外工作賺錢的兩難時, 家人鼓勵她繼續讀書。她亦因為明愛社區書院(CICE)的毅進文憑有護理學選修課,而報讀了居所附近的粉嶺分校。

「經一事者長一智」,張雅詩在CICE加倍努力,專心讀書,終於以優異成績畢業。(我之後和CICE的同事核對過,她畢業時全部科目,包括有「必死科」之稱的延伸數學,也全部考獲A或B。) 其後,雅詩在CICE的王文偉博士口中認識了明愛社高教的2+2升學計劃, 完成毅進後獲得獎學金, 成功入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CBCC)的配藥高級文憑。「獎學金是我當時選擇在明愛升學的最大原因,始終不希望加重家人的負擔」。她告訴我,很感恩自己當初選擇了CBCC,「因為Windy、Eva 和其他老師不單悉心教導,也很關心我在學習上遇到的壓力。」 

張雅詩看見自己在配藥高級文憑只有中上成績,本來打算畢業後,馬上投身配藥員行列;不過當她跟我分享了兒時夢想之後, 被我半鼓勵半強迫,報讀了40人爭一個non-JUPAS學額的「神科」護理學榮譽學士。她其後憑自己的努力,順利通過面試。

今天,雅詩已經是Nursing Year 2學生,天天穿著粉紅色的制服在校舍出沒,明年還要到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實習。「我唸護理學第一年的時候,真的比以前任何階段都加倍努力,雖然成績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每當我想起身邊有家人、朋友和老師支持自己,我就知道學習的路並不孤單 。」 

明愛向來關顧the Last、the Least、the Lost的成長。從雅詩在明愛社高教的學習歷程中,我看到昔日的3L蛻變成為新的3L—— Learning、Loving、Leading。張雅詩同學排除萬難、努力學習、向著標桿直跑的故事,正是Learning的寫照,也是明愛多年來秉持「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動力所在。求主繼續帶領張雅詩,陪伴她繼續學習和成長。 

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奇英專業學校協理總監(就業)
李家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