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1114_s

我的家

家庭是愛的第一所學校。因為,每家都像聖家一樣,有天主的愛在內,而且家人是我們每天都見到,我們每天都在學習怎樣愛對方。

很多時,人類都是敵不過自私,為了自己的好處,難免會忽略家人的感受。也會傷了他們的心。但我們要記得,大家都是天主所創造的,都是在同一屋簷下,更應彼此相愛。在社會上,我們也是天主的兒女,都是一家人,享有天主給我們的生命、祝福。因此,我們要時刻作奉獻,幫助鄰人:「你們應愛近人如你自己。」(谷十二31),互愛互助也是答謝天主一直眷顧的方法。所以,「愛」對家庭非常重要,由我們一出生遇到愛的地方就正正是家。有辛苦生下我的媽媽和爸爸,也是因為天主太愛我們,給了勇氣父母把我帶到這世上。我也是因為家庭給我的愛而感觸,令我學會怎樣去愛人。其實大家生活在同一屋簷下,能避免爭吵,是千難萬難的。當中有妒忌、仇恨,其實很平常,因為我們是人,會犯錯、迷失。

原生家庭對下一代非常重要,因為一出生的寶寶便第一時間接觸家,也在那裡被培育。如果小朋友自小便缺乏愛,那他們大了便很大機會不懂去愛,脾氣也會變得暴躁。很多文章也說了一些有暴力傾向的小孩,都是「被打大」的。家長就如小孩的一面鏡子,因此小孩會否懂愛,就要看他的家有沒有愛。

周梓彤   聖羅撒書院   中三甲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