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1114_s

(本報專題)祖堯天主教小學有一班學生的音樂愛好截然不同,有的喜歡搖滾樂, 有的喜愛粵劇,有的愛聽古典樂。在音樂領域上看似沒有交集的他們, 就是因為校內的音樂課外活動「IJam音樂創作課程」而聚集一起。

在這個課程中,學生不用攜帶樂器,只要帶一部平板電腦便可以上課,因為這是一個融合音樂與科技的課程。

六年級學生何旭翹打開平板電腦的音樂程式,播放出一段由他創作的音樂。溫婉柔和的旋律下,旭翹介紹創作理念時說:「我平日喜歡聽古典音樂, 所以想創作出溫柔、古典感的音樂。」

這首由旭翹創作的歌曲運用了鋼琴、低音結他等樂器聲音,是他不斷嘗試與改進下的成果,從幼稚園K3便開始學習鋼琴的他說,這個課程讓他有機會創作,與學習鋼琴時只著重訓練技巧大有不同。

聆聽、演奏、創作  混合中西樂器 呈現夜市氣氛

「音樂科透過聆聽、演奏、創作三方面教導學生音樂,這課外活動集上述三方面於一身。」副校長徐慕蘭說。

在聆聽方面,程式具備豐富的聲音資料庫,所以學生在創作時,能聆聽及了解不同國家的樂器,增廣見聞。這亦給學生很大的發揮空間。六年級湯柏希創作的音樂,便混合了西方樂器低音電子琴,及中國樂器二胡。由小到大陪婆婆欣賞粵劇的他表示,喜歡中樂,所以高興於這次的創作能加入中樂元素,「用歌曲呈現出像台灣夜市般熱鬧的氣氛。」

在演奏環節上,學生在每節課堂末,會播放個人創作,互相觀摩學習。六年級生蔡紫蕊曾聽到同學一首具有濃厚中國風的音樂時,被它吸引及主動查問當中的音效,其後更運用在自己的音樂上。

發展多元潛能 啟發學習音樂興趣

音樂科主席溫潔雯及呂燕霞指出,學校有很多與音樂相關的興趣班,包括口風琴班、非洲鼓班、手鐘班、獨唱班等;IJAM音樂課程稍後也會加入高年級的音樂課程,邀請不同年級的學生就課程主題,例如「管弦樂巡禮」、「混成曲」、「迴旋曲式」,創作音樂。

為甚麼開辦「IJAM音樂課程」?校長陳志恆解釋: 有些學生富有創意,但因為家庭或種種原因,而無法學習樂器,學校不希望埋沒他們的音樂才能,而這個課程不需任何音樂背景,只要一部平板電腦便可上課,「這是學生發展多元潛能的好契機。」所以,陳校長知道香港音樂人趙增熹與其學員開展的IJam音樂創作課程後,便邀請他們到學校開展課程。

趙增熹從學生作品中,看見他們的潛質。他指出, 學習樂器易學難精,小朋友有時容易氣餒。相反,透過這個課程接觸不同樂器,學生可以先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項目。因為創作過程容易,學生容易得到成功感,「啟發小朋友知道自己對音樂的興趣,再去繼續學習音樂。」

熱愛搖滾樂的六年級生張博然正正因為參加這個課程,製作了一首由電子鋼琴、低音結他聲效而成的搖滾樂曲;並與父母分享自己的創作,讓他們知道自己對音樂的興趣及熱誠,從而有機會報讀結他班,圓了學習結他的夢想。

這個音樂創作課程不止譜出一首首樂曲,亦譜出小朋友的夢想與未來!(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