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1031_s
感恩 

甚麼是感恩?在中華傳統文化中, 「感恩」往往和恩情有所聯繫,當我們接受了他人的恩惠,便會心懷感恩,銘記在心。恩情除了包括養育之恩、授業之恩、知遇之恩外,對生活、對事物、對他人的美好情感都是一種感恩的表現。有些人會為了報答他人的恩情而付諸行動;有些人則把恩情默存心中,銘記終生。無論你有沒有報恩,或歌頌那些曾對你給予恩惠的人和事,一顆「感恩」的心如同我們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陽光和雨露,一刻也不能少。

那麼一顆「感恩」的心是如何被發掘?如何體現在我們的生活上呢?正如我上述所說,感恩最重要的是一種精神體現,不必要報答他人,只要心中長存感恩就行。例如感謝世上每一滴水,它滋養萬物;感恩太陽為我們帶來陽光和溫暖;感恩每一顆樹;每一朵花為我們帶來清新的空氣和美化我們的環境,感謝大自然所帶來的一切對我們的饋贈。我們同樣要學懂感恩社會對我們的考驗,倘若你在社會遇上了困難,從而變得消極沮喪,對社會失去信心,但你仍然要堅持,積極地面對困難,因為一顆正面、堅毅的心是對「感恩」十分重要。

每天是美好的一天,感謝自己還活著,可以享受美好的生命,不要抱怨自己缺少甚麼,卻從不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當你受他人恩惠時,你要學會感恩,由心而發地感謝對方,而不是認為對方的恩惠是理所當然,抱怨對方的幫助。當你學會感恩,你便會發現自己的人生並不是失去而是擁有,倘若你想要擁有更多,只能自己努力地去爭取,感謝已經擁有的一切。

「感恩」之心不僅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德,更是一個普世價值,只要我們常懷著感恩的心,凡事樂觀面對,用善意去表達出自己的情感,感謝各種人和事,因心為思,由心而發,你便會發現時時心存感恩的人生是何其美好! 

張耀鋒   天主教新民書院   5D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