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1024_s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不同高度的餐桌或書枱,但不是每張枱面都能配合輪椅的高度。有時候枱面更會擋著輪椅,令用者無法靠近枱面。為了替輪椅設計一款可收納的枱面,順利天主教中學(順天)一組學生便用上一個暑假,更專誠跟隨輪椅使用者外出,以了解他們所遇到的困難和實際需要。

這四名順天學生合組隊伍,憑著「桌越」輪椅桌,參加了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感創敢為──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比賽,從302組學校隊伍中脫穎而出,與另外兩組一起奪得金獎。

順天參加了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感創敢為」計劃,於中四宗教科課餘學習經歷時段,安排學生去探訪長者和其他傷殘人士,從中了解相關的社會問題,再設計出對應方案或合宜的科技產品,幫助有需要人士改善生活;有的學生更把構思落實出來並參加比賽。 

跟輪椅使用者用膳   了解實際困難和需要

其中設計「桌越」輪椅桌的四人小隊於今年暑期,每週前往社區工藝室,在木工技師指導下拿起工具,一起製造枱面。服務傷殘人士的團體則安排一位輪椅使用者,為學生提供意見,並試用學生的製品。

學生林智傑說,最初他們的設計在承重方面不理想,改至第四次才變得穩固, 過程中隊員曾苦思如何改善載重量,「但輪椅使用者告訴我們,她最希望的,是製成品能幫助他們改善生活,而不只是添加功能或單單加大載重。」

這句話再一次提醒隊員,設計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於是學生親身坐上輪椅試位,也向其他輪椅使用者了解其情況,更試過跟輪椅使用者一起外出用膳,參考不同意見後做了最後成品,「看到試用輪椅桌的人很滿意這件度身訂造的製成品,我們也很高興。」

輪椅桌特別之處,是無需螺絲固定,可靈活裝卸於輪椅手柄,方便拆下清洗和更換。隊員也留意到市面亦有輪椅枱面,但面積較大,而且不易裝卸,他們今次便製作出最長單邊不足半米的長方型小枱面。

參賽小組成員希望藉著這項設計,實踐出平日宗教科所學:以基督為榜樣幫助弱小者。另一隊員馬世濤更體會到,每個人都需要捍衛弱小者的尊嚴,「輪椅使用者提醒我們,他們很希望能自主地生活,不用靠別人幫助。貼心的新發明, 便能夠讓他們有尊嚴地自主過活。」

科學教育   兼顧創意與同理心

一直以來,學校的宗教科為培養學生關心社群和同理心,會安排學生去了解不同群體的困境。這種體驗式學習推出多年,科主任梁翠茵老師更留意到,近年愈來愈多學生發揮創意, 善用新科技如電腦繪圖和編程等,去幫助弱小者改善生活。

學生在初中上STEM課時,便會學習使用鐳射技術與3D打印機,製作小發明,去幫助觀塘區長者改善生活。正好「桌越」參賽隊伍,今次便用上中二時學過的鐳射切割技術,把圖樣檔案輸入電腦,再利用激光把圖樣精準從木板上切割出來。

STEM課程主任呂俊秀老師認為,創意要從生活中的見聞,以及科學實踐的經驗中慢慢培養出來; 而這次學生為輪椅使用者設計的枱面,也可算是延續了STEM的解難經驗。 

順天希望學生所學的,不單單是設計背後的科技知識,而是能夠以人為本,讓弱小者透過科技去感受天主的愛。(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