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11024_s

「我就讀小學時,已經覺得自己氣力大,當時老師推薦我參與投擲類型的運動,例如擲壘球,當時純粹貪玩,沒有進行過特別訓練」。現時就讀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彩天)中五的梁梓汧,坦言知道彩天往日孕育了許多頂尖香港田徑運動員,升中時特意揀選它作為第一志願,慶幸達成夢想,成功進入這間田徑運動員的搖籃地。

田賽健兒 艱苦鍛鍊

梁梓汧主攻鉛球和鐵餅兩項田賽項目,亦是學校欖球隊的前鋒。鉛球和擲鐵餅運動皆講求力量,他在全港學界比賽中使用的鉛球和鐵餅,重量分別是5公斤和1.5公斤,的確不容小覷。梓汧的身形算不上魁梧,卻是手瓜起腱,小伙子坦言全是訓練成果:現時每星期練習五天,其中兩天前往健身室使用器材輔助,進行阻力訓練,每次兩至三小時,主要強化上身及肩膊的肌肉力量,下肢亦需鍛鍊力量,比賽時保持身體平衡。飲食和體重控制方面,梓汧表示,每天皆吃三隻雞蛋(其中兩隻只吃蛋白),並吃大量雞肉,藉此吸取更多蛋白質。

梓汧自言妹妹專注學業,母親亦不愛運動,父親偶爾跑跑步,只有自己醉心於運動:「猶記得中一時, 我在學校陸運會的推鉛球項目贏得獎牌,當時申錦耀主任邀請我加入學校田徑隊,並推薦我參加『公民暑假田徑訓練班』,使我在鐵餅項目上進步神速,更取得全港學界比賽(丙組)亞軍。」梓汧在今年九月底舉行的屈臣氏田徑會周年大賽(全港男子U18組別),在鉛球和鐵餅項目中,分別贏得亞軍和季軍,同時獲選2020-2021年度屈臣氏學生運動員。 

學懂分配時間 平衡學業與運動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梓汧取得驕人的運動成績全憑平日勤奮練習,不過,昔日卻因為過於專注練習田賽,導致學業成績退步,母親更致電申主任表示憂心。申主任協助梓汧制訂時間表,並開放課室,讓他在訓練前,先做妥功課及溫習書本。梓汧虛心接受教導,善用時間,例如在乘車往返學校和練習場地的車程中,努力溫習課本內容。溫故而知新,梓汧的學業成績逐漸有所改善,更在文憑試選修科之一的體育科取得學科獎。

除了參與田賽項目,梓汧覺得欖球講求速度和爆炸力,與自己擅長的田賽相輔相承,所以參加了欖球隊訓練班,更負責前鋒位置。然而,他直言欖球訓練容易受傷,故近期轉為投放更多時間,專注練習鉛球和鐵餅項目。過去五年,他察覺到運動令自己有所成長,特別是改善了人際關係。

互相勉勵 薪火相傳

彩天的運動氣氛非常濃厚,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產生興趣,一大群年輕小伙子一起練習,互相討論如何提升技術,沒有單調或沉悶感覺。梓汧自豪地表示,在兩年前的陸運會上,打破了學校(男子乙組)的擲鐵餅紀錄(43米29):原來該項紀錄由梓汧的田賽教練所創, 他也是彩天的畢業生。梓汧秉承了彩天「薪火相傳」的精神,目前擔任田徑校隊的助教,指導學弟有關鐵餅和鉛球技巧。

訂下奮鬥目標 爭取佳績

作為運動員,梓汧早已為自己訂下目標,希望在即將舉行的全港學界比賽(甲組)及教區聯校運動會中,取得佳績及打破大會紀錄。至於長遠目標,當然寄望藉著優秀表現獲選加入香港田徑隊。刻下梓汧亦為DSE作好準備,為優異的成績奮鬥,特別是體育科考取5**,將來入讀心儀的體育系。

梁梓汧銘記彩天的「望.救」精神, 學習天主的教訓,懷著謙卑和希望,迎接救贖,助人自助,超越自我。(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