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11010_s

「四種泳式之中,我覺得蛙式最容易,蝶式最難掌握。」四歲經已習泳的何樂晴,現時就讀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中五。年幼選擇游泳,原來一切出於好奇:「猶記得當年家中信箱經常收到泳會招收學員的宣傳單張,我覺得好奇,很想去看看,碰巧當時姐姐亦在該泳會習泳,父母理所當然地讓我一同學習。」過了不久,樂晴的姐姐放棄習泳,只餘樂晴繼續下去。看來是天主給樂晴安排了游泳之路,讓她發揮潛能。

擅長蛙式 恆常練習   保持最佳狀態

小妮子通曉四種泳式,最初學背泳,其後轉攻蛙式,但在接力比賽中則負責自由式一環。

樂晴為了保持游泳的最佳狀態,現時每星期有四至五天放學後,前往泳會練習(稱為「操水」),每次練兩小時,聽從教練指導,練習某種泳式,以400米或800米為一組。除了操水,樂晴亦需要做運動作為輔助,鍛鍊體能和肌肉,例如仰拉練手力、以及每星期跑步90分鐘。飲食方面亦要控制,尤其是出賽前,樂晴刻意吃得清淡一點,當然亦要早睡早起。樂晴表示,一眾隊員每次操完水,教練也給她們沖調蛋白奶粉飲用,笑言味道欠佳, 但為了補充體力只好接受。

父母是自己的最佳啦啦隊

因著疫情關係,何樂晴解釋,自2019年3月起,接近一年半停止練習,只能透過網上zoom,聽從教練指導練習方向。疫情前樂晴參加的學界游泳比賽最叫她印象難忘:當天舉行50米蛙泳決賽,樂晴跟賽事中的幾位對手自幼經常競賽,彼此熟稔。當時四名選手戰況激烈, 幾乎同時間觸及池壁,最終樂晴以0.2秒輸了,失去獎項,登時哭起來。幸好她得到教練及隊友鼓勵,重新振作。樂晴每次出賽, 父母皆前來觀看及打氣,並給女兒拍下游泳片段,讓她在賽事完結後重溫,作出改善。

與隊友並肩同行 焗蛋糕減壓

作為游泳運動員,只管望著池底的線不斷向前衝,會否感到寂寞?樂晴語氣堅定地說:「絕對不會! 我與隊友一起練習,互相支持和勉勵。比賽進行時,她們會在泳池邊為我打氣。我們認識已久,彼此感情非常要好。」不過,她不諱言團體接力賽承受的壓力遠較個人賽事大,因為若果失手,便會連累所有隊友輸掉比賽,所以每次出賽皆不容有失,為自己添上無形壓力。比賽過後,樂晴通常與教練和隊友一起用膳,或是在家焗製蛋糕,藉此減壓。

剛於本年(2021)9月初舉行的全港分齡短池比賽(第3組)50米背泳贏得金牌的何樂晴表示,游泳除了給自己帶來強健的體魄,更從中學懂自律,做事更富效率,例如計劃每週的作息時間表,平衡讀書和練習。刻下的奮鬥目標是努力打破個人游泳紀錄, 盡力游出最佳時間。樂晴聽從教練提點,在跳水及轉池動作方面作出改善,令自己可以游得再快一些。

規劃燦爛人生 向商業管理進發

現時就讀中五的何樂晴盡力兼顧學業與運動,功課日漸繁重,更要準備來年的DSE考試,明言若兼顧不了游泳,屆時只能放下,因一直希望成功考入大學,修讀有關商業管理的課程:「他日入讀大學後,再次燃點游泳的心火,延續游泳錦標賽的夢想。」

跟許多運動員一樣,樂晴當然目不轉睛,在電視機前收看東京奧運所有游泳項目。在芸芸的港隊游泳運動員中,她最欣賞歐鎧淳:「她多次代表香港出戰奧運,覺得她很勤力練習,做人有目標;除游泳外,在其他項目亦有不錯的發展,例如拍廣告甚至拍電影,均取得不錯的成績。」

何樂晴堅守信念,努力游向自己的目標,在人生的賽道上繼續發光發亮。(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