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11003_s
如何處理學生的精神問題

精神問題不只會出現在成年人身上,也可在小學生或中學生身上發生。較常發生在小學生和中學生的精神問題,就是焦慮。每個人都有機會感到焦慮,特別在面對一些壓力大而自己未能妥善處理的情況時,焦慮情緒更容易出現,而且程度也可更嚴重。每年開學的時間,學生經過暑假後可能感到難以適應學習的安排,有些更感到功課太多而難以完成,因而產生焦慮症狀。另一個常見出現焦慮的情緒反應,就是測驗考試的時候,這往往對學生構成一定程度的壓力,使焦慮問題明顯化。

除了焦慮外,另一可能出現在學生的精神問題,就是情緒抑鬱。在面對重大的壓力時,學生可能出現負面的想法,他們的情緒也可能轉差,情緒持續低落,會影響學習和生活的其他方面。在情緒低落下,學生的想法和行為也會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而有所改變, 有些情緒低落的學生, 可能出現輕生的想法,甚至付諸行動,使生命受到威脅。也有一些學生可出現自傷的行為,較常見的是割手行為,這實在令家長和教師感到十分徬徨擔憂。

假如在學生身上出現焦慮或情緒低落, 家長或教師可開始進行緊密監察,觀察這兩種情況的持續性和嚴重性,以及有沒有影響學生生活上的不同方面。另一方面,家長或教師需要定期作出風險評估,留意學生有沒有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或自殺的想法、計劃和行動。有些學生因為焦慮或情緒抑鬱而未能返學校上課,這已是一種明顯的行為,反映情緒問題已經對生活構成影響。每間學校都有社工和負責特殊教育需要的教師,家長可向他們求助,另一方面,也可安排學生見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盡快作出專業的評估和治療。

作為家長或教師,需要緊記焦慮和情緒抑鬱,並不是學生懶惰或懦弱不堅強的表現,需要明白這可能是學生自己未能調節的情緒反應,他們實在需要專業上的協助。因此家長或教師需要向學生表現同理心和支持,跟他們一起面對情緒上的漩渦。

重點: 
1. 精神問題不只會出現在成年人身上,也可在小學生或中學生身上發生。
2. 較常發生在小學生和中學生的精神問題, 就是焦慮和情緒抑鬱。
3. 需要緊記焦慮和情緒抑鬱並不是學生懶惰或懦弱不堅強的表現,需要明白這可能是學生自己未能調節的情緒反應,需要專業人士的介入。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