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10926_s
鵷鶵 

「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

意思是:南方有一鳥,名鵷鶵。從南海飛到北海,只在梧桐樹上停息,只吃竹子的果實,只飲用甘美的泉水。這時,一隻鷂鷹尋到一隻腐爛了的鼠屍,鵷鶵剛巧從空中飛過,鷂鷹抬頭看著鵷鶵,深怕鵷鶵搶去自己的食物而大吼。 

若說鵷鶵象徵清高;那麼,鷂鷹恐怕便是世俗的象徵了。在如今光怪陸離的世上,像鷂鷹那樣,渴求形同腐屍般的金錢權利的人隨處可見。身為鵷鶵,基督的子民,我們或會堅守底線,絕不碰哪怕毫毛的,令人嘔心的腐屍;又或被社會的洪流所壓迫,逼不得已步步後退,最終放下了道德、尊嚴,以及我們所信仰的,同化成了鷂鷹。

有人會說,信仰能吃嗎?既然不能,又有何用?的確,信仰不是物化的存在,而是身在高於生命的地位——君不見古時不少基督徒為了教義,為了自己的信仰而成為殉道者?且看殉道執事聖斯德望,因為他人渴求利益和不盡職責的行為而被誹謗,他最終不僅選擇不為保存性命向有權勢之人求情,甚至在臨死前讓主寬恕那些迫害他的人,最後被石頭砸死。殉道像是離我們很遙遠,但事實上,當今無數的人都寧願屈服於利誘下,甘願讓自己的信仰走上真正的「死亡」;在最後,他們會用一連串的藉口,把自己的行為說成是被現實所害 被他人誘惑所致,信仰在他們身上僅能被當作碎石頭,任由他們在地上踐踏著。

「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我們可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或許,我們在洪流下無法當一隻清高的鵷鶵;然而,我們生為基督徒要堅守自己的底線,明白自己要有所不為——可卑微如塵土,但不能扭曲如鷂鷹和蛆蟲那般,以腐屍為生命的所有:哪怕死,也不要讓他人玷污自己聖潔的靈魂。

倩旦   喇沙書院   2F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