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10926_s

每到週末,你會有甚麼活動呢?參加補習班?約朋友相聚?⋯⋯小學時候的游晴,逢週末都有一個特別活動, 就是跟著任職排球隊教練的爸爸去體育館,有時與曾任港隊成員的媽媽坐在看台上, 觀看爸爸帶領的排球隊比賽;有時坐在場邊,看著成員接受訓練或打排球——就是這樣,排球的種子從小已種在游晴心田。

雖然父母都是排球健將,但他們從未強迫女兒打排球,反而放手讓她嘗試不同運動,讓笑言自己是「跳跳紮」的游晴自小便熱愛上不同運動。

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中六生游晴學過跳舞、劍擊,小學時更在新界區的學界劍擊花劍及佩劍項目奪冠,亦曾奪得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及至中一學校的「崇德人自我發展計劃」讓那粒排球種子發出芽來。

這個計劃鼓勵學生在體育、音樂、戲劇等方面發展所長,游晴便與有相同興趣的同學參加了校內的排球興趣班。

球隊活動豐富校園生活

玩興趣班之餘,游晴更獲教練挑選入校隊,之後加入本地球會「Victory」,翌年更入選香港少年排球隊,高峰時期一週有五天訓練,有時同一天要參與兩場訓練,因為喜愛這項運動,「那時候完全不覺得累。」 

每星期的訓練中,球隊中負責接應二傳的游晴除了與隊員在球場上練習排球戰術外,亦要訓練手肌及腳肌力量,更要做好體適能訓練,例如跑步、深蹲、深蹲跳等。

加入了校隊,游晴與隊友都有機會參加校際排球比賽,又或相約元朗區學校的排球隊打友誼賽。這些活動都為她的中學生活添上色彩。

不論是在校隊、球會,還是港隊,隊員因為訓練和比賽經常相聚,與小學時大多都是獨自練習、比賽的劍擊相比,她更體會到團體合作的可貴,大家培養出一份難得的默契,「我想打哪一個高度的球,隊員也能立刻明白我」,更也因而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情緒影響作賽 學懂亂時先冷靜

游晴參加過多項比賽,包括代表球會在2019年香港排球聯賽(乙組)獲得冠軍,以及在2017至2019連續三年在元朗盃排球賽(青少年組)得到冠軍等。但為她最難忘的一次經驗是中三那年暑假,當時她以隊長身份帶領香港少年排球隊到浙江參加全國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錦標賽。

這是她首次走出香港參加比賽,與北京、上海、四川等多個地方的球隊較量。身高一米七三的游晴在隊員的身高排行中尚算中上,可是一見內地身高普遍達一米八的球員,尚未比賽,她便已十分緊張。

八天的比賽中,游晴的一隊共要進行八場賽事,球隊在首兩場比賽中發揮水準,取得勝利。可是,之後的數場比賽,表現失準,游晴於比賽中途被教練換出場。「我做不到教練給的策略,使球隊失了很多分。但那時候我也對球證的判決有意見。」種種的情緒加在一起,游晴緊張得哭起來。

對於游晴的表現,教練並沒有過多指責,而是給她時間冷靜一下。她最記得比賽後,教練對團隊說:「心理狀態決定你的臨場表現。」這讓她之後學會放開心情去參加每一場比賽。

六年前,游晴因為劍擊而獲得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六年後的今天她就因著排球而再度獲獎。人生充滿嘗試與選擇,游晴本年剛退出香港少年排球隊,「一方面是準備DSE,另一方面也是想嘗試更多。」她對未來充滿憧憬,不知將來還會在哪個運動範疇看到她的蹤影呢?(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