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919_s

悠長的暑假過去,在一個多月的假期中,你做了甚麼呢? 石籬天主教中學修讀視覺藝術科的學生便興致勃勃地接受了校方安排的一項任務:回校為壁畫上色,增添校園宗教色彩。

在7月中的一個多星期內,柯藝欣與同學、老師,在烈日當空下為學校正門旁一幅談論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的壁畫上色,即使有一兩天氣溫高達攝氏34度也無阻他們的熱情。

藝欣和其他同學開始時先用海綿,以點描法把顏料去填滿背景,然後再用油掃為圖案上色。

暑期回校 繪公教教育壁畫

這幅壁畫由四位視藝科教師設計,其中鄒詠昭老師說,「畫中有一棵生命樹,結出的果子便是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壁畫設在大門,讓人一進來便對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包括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有基本了解。

而為配合校訓「謙遜和平」,壁畫上加了白鴿和百合花,連同壁畫下原有的花槽, 更帶出了生命的象徵。

此外對著正門的圍牆有真福八端壁畫。

參與真福八端壁畫的都是修讀視藝科的高中生,這壁畫創作亦作為校內社際比賽之用。參賽的李偉澤與同學一起就「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段福音來創作壁畫。

偉澤不是教友,由4月開始構思題目時, 便與同學上網找資料,最後以一位同學受欺凌,另外兩位同學挺身而出的畫像來表達主題,「為突顯幫助人的同學是有福的,畫中有小天使帶小禮物給他們。」

真福八端 加入學生演繹

提議用真福八端作主題的宋啟文神父說,校內壁畫有提醒作用,學生每次經過時,都讓他們重溫真福八端的意義,學習耶穌的教訓,「學校是一個好土壤,讓我們播下種子…… 讓他們認識福音。」宋啟文神父是聖若望宗徒堂主任司鐸,聖堂就在中學之內,所以神父也支援校內宗教事務。

學校宗教科主任陳瑞琪老師負責統籌這次壁畫項目,她很欣賞學生的心思,雖然多數學生都不是教友,但他們都努力查考有關內容,讓畫作更貼題;此外又加入了社區元素,例如把學校門外的斑馬線入畫,以融入生活的方式表達信仰。

學校這次新繪畫的壁畫還有操場旁的學校主保聖若望,以及禮堂內的最後晚餐。在這幅長17.8米的最後晚餐馬賽克壁畫,耶穌與門徒坐在長桌後,桌下放了洗腳盤、水樽和抹布,邀請學生多行愛德服務。

而另一幅有關學校主保聖若望的壁畫中,用英文寫上「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十三34),也帶出愛的精神。

而學校在新學年時新設這些宗教壁畫, 是希望把福音精神一點一滴地種入學生心內,等待種子發芽成長的一天。(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