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10620_s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又到了,你們會怎樣為爸爸慶祝?請爸爸吃豐富大餐?還是送他名貴的禮物?我想爸爸其實都不在乎,他在乎的是你的心意。你又想到些甚麼別具心思的禮物送給爸爸呢? 

《Night Driving》

繪本講述爸爸跟兒子一起在晚上出發, 駕車前往山間的露營地點。爸爸選擇在晚間起行,是因為太陽下山後比較涼快,道路也比較暢通。兩父子為了趕走睡意,一直聊天、玩字母接龍遊戲,他們合力更換壞掉的輪呔,到油站加油,觀看滿天的星星,還要在悠長的旅途中找洗手間,然後再到餐廳吃早餐。捱過漫漫的長夜,他們終於到達目的地,目睹日出時分群山壯麗的景色,在營地架起營帳。 

繪本以類近鉛筆素描的黑白畫風,貫穿全書。這種素雅畫風不單沒有單調的感覺, 還能帶出在晚上駕駛的神秘與寧靜。父子兩人在夜駕的悠長旅途中,溫馨交流,一起經歷和解決困難,是爸爸和兒子之間獨有的聯繫和浪漫。男孩的成長過程中,總和爸爸有些專屬的經歷和活動,在男孩長大後,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你和爸爸又有沒有一些難忘的回憶? 

《我爸爸超厲害》

小豬因和弟弟爭奪玩具,被爸爸罵了一頓,還被打了屁股,牠氣憤地走到森林裡, 哭著跟其他動物訴苦,還說以後也不要回家,但其他小動物紛紛說,自己的爸爸雖然有時候會發怒,但也有很厲害的地方,像是花豹的爸爸很強壯、大象的爸爸很溫柔、企鵝的爸爸很會游泳、小老鼠的爸爸很機靈,最後小豬也想起了自己爸爸的好, 就回家去了。原來爸爸也正擔心地等待牠回家。

誰家的爸爸不發怒?爸爸在家中通常是比較強悍的角色,跟兒子的衝突又特別多, 衝突過後,有時孩子也會衝口而出說「不要爸爸」。你有沒有試過這種經驗?不過回頭想想,爸爸也是人,也有情緒,會發怒,但爸爸努力工作,為家人付出,值得我們尊重和體諒。一家人如果遇到困難,就一起好好溝通和共同解決吧! 


繪本看世界

這次我們就談談父親節的由來。在美國華盛頓州一個農場住了史馬特先生一家人,他的太太在分娩最小的兒子時過身了,只剩下他帶著六個孩子生活。史馬特先生既要打理農場,也要照顧孩子,是個任勞任怨的好爸爸。蘇諾拉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她特別能體諒爸爸的辛勞。孩子們長大以後,各有成就,爸爸卻因勞成疾,身體日漸虛弱。孩子們盡力陪伴,直到史馬特先生離世。蘇諾拉(後來又稱杜德夫人)在父親死後,向牧師表達想推動設立父親節,來表揚爸爸們為家庭為孩子的付出,最後定了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不過在不同地方,父親節的日子也有分別。台灣便以8月8日為父親節,取其音(88) 跟爸爸相近;德國的父親節則在每年復活節起計的40日,是個星期四,爸爸在那天有大喝啤酒的特權。


《Night Driving》
作者: John Coy
繪者: Peter McCarty
出版社: Square Fish
ISBN : 978-0-8050-6708-8
 
《我爸爸超厲害》
作者╱繪者: 宮西達也
出版社: 維京
ISBN : 9789865811082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