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620_s

(本報專題)荃灣聖母幼稚園的家長在剛過去的四個月,每月皆有一個小任務:每天抱一抱孩子、與孩子玩遊戲等;孩子則需要以小服務去孝敬父母,目的是讓他們認識正向溝通,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低班生任恩祈的爸爸有一天下班回家後,一進門便有女兒迎接他。「她讓我坐下,並為我按摩。」恩祈爸爸說。原來為了讚賞父母完成小任務,恩祈在學校領取了替父母按摩的「愛心換領劵」,以小手為忙碌一天的爸爸按摩肩膊,讓爸爸感到驚喜又窩心, 任爸爸說:「按摩實際(對肩膊)沒有甚麼用,但心很有用、很滿足」。恩祈小聲地解釋替爸爸按摩的原因:「因為我很愛爸爸。」

每月指定任務「愛心換領劵」 為父母兌現服務

這個活動是「愛你.零距離」親子計劃,透過網上講座,向家長推廣正向教育,並鼓勵家長實踐所學,完成每月特定主題的小任務。這親子計劃是該校本學年實行「推動正向教育.邁向全人發展」的頂目之一。

家長每月完成任務後,需要填寫小冊子,並由孩子從旁觀察。若家長完成任務,孩子便會送他們一張愛心換領劵,承諾為父母兌現不同服務,例如「按摩一分鐘」、「幫忙梳頭」及「協助洗碗」,以服務體現感恩,用行動報答父母,幫助親子懂得用言語和行動去關愛家人。當然,這小心思都是為了建立一個充滿關愛的家庭環境。

每月主題小任務
2月「愛與被愛」- 每日對孩子溫暖地笑一笑,抱一抱。
3月「愛之語」- 每日最少說三句能具體欣賞孩子正面行為的說話。
4月「愛聽你的話」- 每日積極聆聽孩子的說話,以及與孩子溝通五分鐘。
5月「愛玩無界限」- 每日與孩子進行親子遊戲五分鐘。

從講座中,高班生林卓穎的爸爸特別學會如何讚賞兒子, 「與其說『你做得很好!」,應該要具體的說『你功課做得很好!』,讓孩子知道父母在稱讚他哪一方面。」而卓穎亦更喜歡這種稱讚方式。

卓穎是家中獨子,爸爸便是他的家中好友,父子倆「亦父子亦友」。林爸爸認為親子關係在參與這個計劃後有所昇華,「現在好自然地讚美兒子」。而替爸爸按摩亦成為了卓穎的日常活動,他每天睡前都會替爸爸按摩肩膊,也會與爸爸分享小秘密。

全職爸爸送兒子上學 珍惜相處時間

四位接受訪問的爸爸都有全職工作,所以他們工餘都十分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機會。幼兒班生林亨的爸爸會善用週末的時間,與兒子到公園遊玩;林亨也會主動做家務,幫忙摺衣服、抹桌子。

而高班生梁嵃童的爸爸每天上班前會先帶兒子上學,在排隊進入學校途中,父子有說有笑,把握親子相處的機會, 但要說到每天最親密的親子時間,一定是每晚睡前的故事時間, 他們會一邊看書、憑想像去到太空星球探險,又或根據經驗去到街市買菜。親子間的相處十分多,但參加了這個計劃後,爸爸覺得兒子最大的改變是學懂體會父母的辛苦,會對父母說: 「辛苦了!」

簡單小任務建立正向親子關係

在「愛你.零距離」計劃中,「小任務」包括要求家長與孩子玩五分鐘、抱一抱孩子,校長鄭美寶說,目的是從簡單任務中,讓家長知道建立正向親子關係其實很簡單,「即使忙碌,在等巴士時玩五分鐘都可以。」

在「愛心換領劵」以外,學校亦為學生預備了「每月小獎勵」給完成任務的家長, 包括面膜、潤唇膏、抱枕等,由小朋友親自為父母敷面膜、塗唇膏。而為鼓勵未完成任務的家長繼續努力,學校亦有準備「加油卡」,由小朋友送給父母,期望建立充斥互信和關愛的家庭環境。

幼稚園一直重視親子關係,過往每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暫停)都會舉辦專題研習日、家長體驗日等,讓家長參與小朋友在學校的成長。鄭校長說,活動都獲學生父親積極的參與, 「會提早出通告, 讓爸爸也可以請假參與。」

幼稚園於今年5月舉行的「幫助我們的人」活動,更讓學生深刻體會父母照顧孩子的勞累。活動中,學生用膠袋背著玩偶上課、玩遊戲、做體能,主任莊麗珍說:「有些學生會說背著膠袋,腋下很痛。」她認為學生從中學會體會父母的辛努,「五月特別多學生換按摩的愛心換領劵,回家幫父母按摩。」

今天是父親節,荃灣聖母幼稚園的學生便在學校準備了父親節手工小禮物,你會替爸爸按摩或會怎樣與他慶祝呢?(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