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613_s

近月在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附近的斜坡上,不時發現有街貓流連,有的會走到學校門外,更試過有貓兒徘徊在教職員室門外,學生因而在上學時也有留意貓隻的蹤影。學校本年初開始參加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為街貓進行「捕捉、絕育、放回」行動,以防止社區內有大量貓隻繁殖,同時也提升學生關愛動物的意識。

「由本年1月至今,我們先後把八隻貓帶到貓義工處接受絕育手術。平日我與校務處職員把貓籠放在學校斜坡,引貓入內。」熱愛動物的徐芷邦老師是校內愛護動物學會的負責教師,疫情前學會每年帶學生到訪不同的動物組織參觀及服務,因應近期校園附近街貓增多,遂協助學校推動貓隻護理計劃。

徐芷邦認為,街貓也是社區的一員,與人們彼此共存,然而也不能忽略街貓所引起的衛生問題。每次她捕捉街貓後會把貓轉交給義工,再由他們安排貓隻絕育,手術後會把貓放回原來生活的地方。

中四生霍言綸上學時,自不然會留意校舍對出的斜坡小花園, 「看看有沒有街貓出沒」,他喜愛動物,也視牠們如家人般看待, 「昔日我家住台灣時也有養狗,一直到牠離世。我認為對動物要有愛心,牠們也是家庭中的一員,不可隨意遺棄或轉贈給別人。」所以,他支持「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讓貓兒可以留在社區生活。

許願樹傳揚愛護動物信息 

為進一步提升學生對動物權益的關注,以及加強動物生命教育,該校早前參加由愛護動物協會等舉辦的「愛護動物許願樹」及捐款活動,在圖書館設置許願樹, 樹上掛有多個貓形心意卡,有學生在卡上寫:「希望牠們也得到健康的身心需要」; 「我希望能參與照顧動物的義務工作⋯⋯」;「我願能拯救所有被遺棄的動物, 並給予他們良好及安全的生活環境⋯⋯」。許願樹由中四學生製作,活動亦歡迎學生捐款幫助被遺棄動物。霍言綸也有參與製作許願樹,他希望活動能喚起更多學生關心動物權益。

11年前開始領養狗隻的徐老師,現時飼養的三頭唐狗都年事已高,她承認飼養動物並不簡單,更需要終身照顧動物,「尤其在動物踏入老年, 更要用時間和金錢去照顧他們。」她說本地遺棄動物的問題一直存在,尤其年老的狗隻,近日移民潮下棄養問題更趨嚴重。而參與動物學會的同學也有多次探訪動物機構,她希望學生透過照顧動物,能多認識和認同保護動物,尊重與關愛動物的生命,從中帶出天主教教育生命與愛的核心價值。

「當我到愛護動物協會服務時,會聽到動物入住協會的原因, 牠們的遭遇令人震驚,沒想到有超越100多隻不同種類的動物,遭受不同原因的遺棄。」中四生Marc Kelvin Mcneill說,所有生命,包括動物的生命也應該被珍視。

中四生Norlyn May Juanillas Delos Santos自幼在家鄉菲律賓飼養多隻狗,小五來港後因居住環境而無法再飼養動物,升讀該校後她加入了動物學會,「喜歡跟老師到關懷動物的機構服務,也令我想起在菲律賓時與狗隻相處的情景。」她與Marc及霍言綸一樣,也想過領養動物,但因為居住環境而未能成事,於是她便當上動物義工,參加維護動物權益的活動,去繼續關懷動物的心火。(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