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10613_s

2019是一個甚麼樣的年?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很深的感受!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由最初不受關注,至疫情漸漸擴散到全球各地,每個國家也開始爆發,每日奪去不少性命;各國開始實施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疫情改變了世界,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2020年2月份香港所有學校因疫情嚴峻開始停學,每天看見為購買口罩四處奔波的市民,社區出現群組感染,政府實施禁娛令、禁聚令等,社會上很多行業停工,導致經濟環境急劇惡化,很多基層家庭生活上面對經濟困難,社會氣氛愈趨緊張。當時,我家裡有兩位成員仍在國外,所有聖堂禮儀亦因疫情嚴峻而暫停,我心裡變得很不安穩。

疫情下,想起復活後的耶穌,每次顯現給門徒們說:「願你們平安!」(若二十19)此刻是我對每個人的祝願。「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停學無期,學生留家,學校亦相對進行應變措施,安排網上授課。老師們趕忙學習網上製作教學工作坊,大家由起初的手忙腳亂很快便熟習網上授課進程,讓學生停課不停學。

感謝天主!在困惑時,天主常與我們同在!在宗教團隊協助下,我們組織了「華德小羊棧」,在網上與學生錄製抗疫禱文。原本的「四旬期」活動取消了,但因「小羊棧」們熾熱的心,把「四旬期」每週主日的福音錄製成廣播劇,並且上載到校網供同學和家人欣賞。「小羊棧」們又在視像聚會中領禱和領唱聖詠,分享「與鮑思高同行30 天」故事,讓參與的學生們好好地發揮各人的塔冷通,這一連串的宗教活動真是天主恩賜的特別禮物啊! 

疫情不但沒有讓我們疏離,反而使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加密切;留家工作可以多陪伴家人,善用科技在網上學習、遙距與隔離的親友互相關懷慰問。天主的恩寵,使我學會如何在愛內面對困難和挑戰!你還感到困惑、憂慮嗎?在困境中你可有倚靠天主的恩寵?在我們信仰的道路上,相信天主永遠也有一些巧妙的安排;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繼續與主同行,為祂作見證。「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戶六24-26) 

楊蘭漳   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19- 2020年度的體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