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210613_s
同學,感謝你!

每當我看見錢包裡的一塊錢,腦海裡就慢慢浮現出開學第一天我去買早餐時,同學幫助我的情境。

那天早上,晚起了十分鐘的我,刷牙洗臉後便匆匆忙忙地出門去麪包店買早餐了。我準備去付款的時候,摸了摸我身邊的口袋,發現竟空空如也,才恍然大悟地察覺到我竟然粗心大意地把錢包落在了家裡。我撓了撓頭,感到很是絕望,我四處張望嘗試尋找能夠幫助我的人。

正當我焦急萬分不知如何才好的時候,只見一位同學拿著十元走過來,遞給了我,並微笑著對我說:「先用我的吧!」那一刻,我彷彿看見了「救世主」!我付了款項,才反應過來,要跟他說謝謝,可他卻早已離開了,消失在人海中。沒來得及跟他道謝讓我後悔莫及。收銀員找贖給我的一塊錢,成了他幫助過我的唯一證明。

我十分感謝那位幫助我的同學,若沒有他的幫忙,那天我可能還在學校餓著肚子呢!

希望那位同學在遇到困難時也能得到別人的幫忙!他讓我學會了要助人為樂且不求回報的道理。同學,謝謝你!

吳立浩   東涌天主教學校   五愛


內外兼備的玫瑰花

玫瑰花—西方情人節的送禮佳品。它不但色彩鮮豔,而且芬芳撲鼻,用途甚廣。

玫瑰花種類繁多,色彩繽紛,有似火的紅、像金的黃、如雪的白……而我最喜歡的是白色,因為它代表了純潔和淡雅。玫瑰花含苞待放時,像一位害羞的小女孩;當花瓣完全綻放時,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當它凋謝時,就如一位彎腰駝背的老翁。它的葉子呈鋸齒形,同時莖上也佈滿了像利劍一樣鋒利的刺,用於自保。當鼻子靠近花朵,我們就會聞到一陣撲鼻的清香、幽香醉人。很多商家看上這一點,就把香氣提煉成精油,在市場上出售。

此外,玫瑰花茶也是一種時尚新穎的茶飲。它不但能美容養顏,而且能紓 緩情緒,是時下女性最喜愛的茶飲之一。

玫瑰花是溫帶植物,耐旱、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這種堅毅不屈的特性,就像一位意志堅強的美少女。

所以,我對玫瑰花又愛又恨。愛的,是它內外兼備的特性;恨的,是它那一根根無情的尖刺。

邱慧瑜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   5B 

老師評釋:學生能靈活運用不同的修辭手法描寫玫瑰的形態,當中最值得欣賞是利用大量貼切的比喻,生動地刻畫出玫瑰的形象。同時,借此介紹玫瑰的功用及特性,以帶出玫瑰內外兼備的特質,以及個人對玫瑰又愛又恨之情,實屬佳作。—— 鄧蔚婷老師 


一個我敬佩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就是獨自養育我多年的媽媽。媽媽三十多歲,有著長長的頭髮,看起來很柔弱。但是媽媽很能吃苦,這麼多年來她一個人撫養我,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媽媽,您是我最敬佩的人。

我的媽媽很能吃苦,每天她都忙著做飯、洗衣服、收拾屋子等等。每當她做得滿頭大汗的時候,我對她說:「媽媽您休息一會兒吧,剩下的我來做吧。」她總是搖搖頭說道:「你只要把學業做好,其他事情由媽媽處理吧。」我每次聽到都很感動。媽媽,謝謝您。

媽媽做事非常細心,對我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有一次,我準備上學時,突然嘔吐不止,媽媽馬上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說:「不要擔心,只是胃炎而已,回家記得注意飲食。」聽了醫生的話後,我和媽媽都放下了心頭大石。第二天早上,我準備出門上學時,媽媽對我說:「吃一點鍋裡的粥吧。」我有點疑惑不解,因為媽媽一般工作很晚才回來,所以不會給我做早餐,都是我自己買的。當我走進廚房,看著那一鍋又香又綿的白粥,想到昨晚她下班後仍拖著疲累的身子給我煮了粥,心裡感到絲絲暖意。媽媽,辛苦您了。

我的媽媽多麼能吃苦,多麼細心,對我多麼的無微不至,這麼多年來我可以生活得那麼無憂無慮全因有您在背後支撐著。媽媽,您不但是我最敬佩的人,也是我最愛的人。

邵文龍   華德學校   5A 


再見了我的母校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樹葉如往常般沙沙作響,蟬也跟著叫了,走在學校的小道,卻赫然發現一切都帶著依依別情。

想起:一次受傷,我走路時一瘸一拐的,小息時我舉步艱難地前往操場,同學見了馬上過來幫忙和慰問,扶著我找椅子坐下,令人倍感溫暖,和同學們談天說地,之間似有無盡的話題,不亦樂乎!

憶起:一次和同學去參加角色扮演,因為在角色分配上發生意見分歧,我們吵得面紅耳赤,聲嘶力竭,最終不歡而散。我十分生氣,但再冷靜後,為了不被一些小事破壞我們珍貴的友誼,我連忙向他道歉,因為彼此的不計前嫌,我們才能和好如初,合力完成比賽。

戀起:呈分試間老師細心教導,諄諄教誨,同學聚精會神,心無旁騖,師生一問一答的互動後,同學開始奮筆疾書,這些場景都使人感到熱血澎湃,努力在學業上拼搏!

喜、怒、哀、樂……種種畫面在腦海中一一浮現,我難過地仰望天空,她也正皺著眉頭看著我,周圍充斥著離情別緒,藏著欲語還休。再見了!我的母校,當中的一切!

王綺嵐   華德學校   6B 


多謝您,我的母校

若說人生是一場流動的饗宴,那麼六年的小學生活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前菜,為將來的主菜展開序幕。假如沒有優秀的廚師,這道前菜就不會如此精彩。

梁校長,感謝您!早上,您在校門前,以微笑來迎接學生,讓我們倍感溫暖;早會上,您和我們分享主耶穌的福音,讓我們認識真理;放學時,您再次走到校門前,向我們揮揮手說再見。看見不拘小節的小男生衣衫不整,您輕聲提點他們把上衣束回校褲內;看見嬌生慣養的小女生把書包「假手於人」,您溫柔地告訴她們:「自己的事自己做」。全因為您,養成我們獨立自理的能力。 

老師們,感謝您們!在這六年中,您們循循善誘,無私地把知識傳授給我們。您們的春風化雨,令我們在知識的浩瀚海洋中越過一個又一個的巨浪。所謂「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理。」全因為您們六年來用心地把我這塊小石頭雕琢成翠玉,我才能漸露光芒。

聖母像,感謝您!您每天風雨不改,默默地站立在校園一角,安靜地守候著我們,細心地觀察著校園內的大小事情,耐心地聆聽我們的心聲。現在,我們快要離開校園了,希望您在往後的日子繼續守護著我們,賜予我們平安。

同學們,感謝你們!在我快樂的時候,和我分享喜樂﹔在我傷心的時候,跟我分擔憂愁。很快,我們將會各奔前程,但我們的友誼像一道堅固的石橋,永不斷裂。

古語有云:「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小學生涯的結束,只是另一場盛宴的開始。這些年,感謝您們的悉心烹調。最後,請容許我再次用洪亮的聲音說一聲:「多謝!」

洪亮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6A

老師評釋:文章感情真摯,他以「感謝」作為每段的開首,以「感謝」貫穿整篇文章的脈絡。感謝校長、老師、聖母像及同學,有條不紊地以具體例子闡述感謝的原因。以真感情寫文章一向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言之有物,不局限於陳腔濫調;內容正體現了天主的教導:要常懷感恩之心。

文章用了各種修辭手法,例如比喻法及擬人法,又引用了一些成語及名言佳句,這些都能豐富文章的內蘊。

最後,他以自己的名字「洪亮」融入了文章的結尾部分,不禁令人芫爾而笑。 —— 司徒瑞英老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