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530_s

(本報專題)聖經五餅二魚的事蹟大家或許都耳熟能詳,除了耶穌增餅顯奇蹟及小男孩無私的奉獻,還有一位聖人扮演著相當的職份,他就是引領小男孩到主前的聖安德肋。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全校30班學生為慶祝60周年校慶, 便就「五餅二魚」這奇蹟,創作了30幅A3大小的馬賽克畫。六仁班王紫旼介紹該班的創作時說, 畫作的正中間則有兩條魚,下方有由藍色和紫色膠粒拼成的海洋,上方則有五塊分別貼有學校名稱縮寫「SACPS」的餅。雖然同樣是五塊餅和兩條魚,但經學生發揮創意,30幅皆有不同的風格。

提到首次全班共26位學生一起創作,紫旼指這是一個新鮮的經驗。她認為人多也沒有製造混亂,反而因為同學之間溝通,合作無間而很快便完成了作品。六仁班的作品主要由紫旼和另一位同學負責創作,畫出草圖交全班同學通過後,紫旼便在圖案記下應使用的顏色,再由其他同學在小息時輪流貼上膠粒,全班用了約兩星期完成作品, 每位同學都參與其中。

「五餅二魚是聖安德肋的標記。」校長梁綺媚指這次的創作同時是去年主保瞻禮的活動。而這些作品便展示在禮堂外牆壁的魚網上,一方面提醒學生要與天主保持密切關係;另一方面,這覆蓋了整面牆壁的魚網,也象徵主保聖人漁夫的職業。由於學校四樓禮堂在去年成為彌撒中心,區內教友到這裡參與彌撒,亦欣賞到這批作品。

效法聖安德肋芳表 欣賞別人長處

「每位同學都會在音樂堂學唱五餅二魚歌。」六年級的張天穎說,學生都認識聖人的行實。而學校每年11月的主保瞻禮彌撒中,他們都會頌唱五餅二魚歌。

「聖安德肋本來是一位漁夫,但跟隨耶穌後,耶穌便讓他成為漁人的漁夫。」天穎琅琅上口地說出聖人的故事,並指出學生手冊內頁印有聖安德肋的生平,所以同學也十分熟悉聖人。

天穎提到聖人不但帶領兄弟西滿伯多祿去見耶穌,亦把小男孩帶到主前,「聖人會發掘別人的才能」。所以,她也希望效法聖安德肋,懂得欣賞別人,也能夠體察別人的長處。她曾經發現身邊一位有朗誦天賦的同學,欣賞他的長處外,又向他請教,好讓自己也有所進步。

為了讓學生更認識主保聖人,學校正門擺有聖安德肋像、祈禱室天花板掛上魚網,亦放有X形十字架等,在學校四周都布滿聖人的相關擺設,梁校長便希望學生能效法主保聖人的芳表,當中她指聖安德肋把聖伯多祿帶到耶穌前,「我希望學生學習到與別人分享美好的事物。」

彌撒中心門外 師生一起祈禱

該校的宗教氛圍濃厚,公教生及非公教生也會參與宗教團體,例如青青小幼苗、耶穌之友、基督小先鋒等,祈禱室和聖母山便是成員和同學祈禱的好去處。

學校推廣主任楊燕琴本學年任教小一及小四級的宗教科,她指除了在聖母月會到聖母山獻花,每學年的宗教課都一定會帶學生到祈禱室,在老師帶領下全班一起祈禱,然後學生各自默禱,「他們大多為學業禱告。」

隨著學校禮堂成為彌撒中心,學生更多了一個祈禱的地方,便是彌撒中心門外、寫著「Door of Kingdom of God」的一扇門閘,當中有一塊圓形玻璃印有耶穌及該校同學的畫像,意即讓學生到耶穌跟前。楊主任便指在宗教課堂中會帶學生到該處祈禱,「在疫情後的小息,同學也可以來這裡祈禱。」

歷史廊 回憶過去60年歷史

為了慶祝校慶60周年,學校四樓大堂新近設立了「歷史廊」,帶領學生、舊生及教師重溫學校過去的歲月。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的前身是天主教佑華小學上午校,學校於2004年才遷至新校舍。歷史廊便展示了三校即是佑華小學、天主教佑華小學、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的歷史,除了在牆身貼上不同年代重要事項的相片外,學生桌等亦改造成展覽櫃,陳展70年代開放日照片、遷校通告、功課簿子等具紀念價值的物品。

在歷史廊中,他們也跟據學生手冊,設置了一本巨型的「手冊」,內裡擺放歷年來的學校簡介、新舊版本的學生手冊、學生作品集和聖安德肋首屆畢業照等,充滿歷史回憶。楊主任說:「有些已升讀大學的舊生知道展出他們的作業,也十分驚喜」,這些都是學校珍貴的歷史片段。

歲月變遷,但學校明白把信仰、特別是主保聖人聖安德肋的精神種入學生心中,最能陪伴學生成長並渡過往後千變萬化的日子。(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