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_20111009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我們除了希望學生能培養到良好的品德外,更盼望他們能對自己的祖國有更多、更深的認識,並能對優秀的中華文化產生欣賞和思慕之情,這對民族認同有極重要的作用。我們會充分利用不同的學習時間和空間,於課堂內外、校內校外組織不同的活動,讓學生感受中華文化之美。

首先,我們會在操場的壁報板上,張貼同學們的書法和水墨畫作品,使校園內充滿書卷氣息。此外,又會把中國地圖、二十四節氣以及一些富有特色的省市等資料展出。在梯間及課室分別展示壯麗的河山風貌、名勝古跡和《論語》。這些都能加深同學們對祖國的認識。

為了讓同學們對自己的祖國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會透過校園電視台,把更多關於國家風俗習慣、科技成就、傳統美德等,呈現在他們的眼前,讓他們能為古今文明而自豪。此外,又會邀請中樂團、粵劇劇團等到校演出;舉辦書畫班、粵劇班、少林武術班等課外活動,使同學們不但能認識及欣賞中華文化,且更能領略箇中的樂趣。我們也會組織跨境學習團到內地,讓同學們能親身體驗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深入了解祖國的發展,如北京航天團、到訪中英街、深圳交流團等。透過這些活動,學生能體察我國的優秀面和不足之處,從而令產生榮辱與共的民族感情。在反思的過程中,又可讓他們與世界其他民族比較,思考探究,加深認識中華文化,更能使他們樂於繼承和弘揚我國的優秀傳統。

總之,我們會通過多采多姿的活動,豐富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之餘,更培養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反思。而最重要的是鼓勵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體現及發揚優秀的中華文化。

(嚴仕梅筆錄  (學生篇:三之二)

編按:作者為退職小學校長。十二篇專文分期刊載。(下期:十月二十三日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