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10523_s

有家長問我:他的孩子很擔心復課後跟不上學校進度,經常悶悶不樂,家長非常擔心孩子患上抑鬱症,他問我:孩子會患上抑鬱症嗎?有甚麼改善的方法?

在我的經驗,孩子是有可能患上抑鬱症的,但是否因擔心過度而得病的機會很微;相信同文黃宗顯醫生有更專業的意見。現就我的社工專業,來處理這問題。

一個人倘若長時間有事記掛,是會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因而導致腦液的成份失調,這樣,就妨礙人正常的思維,所以,我們經常說患抑鬱症的人愛鑽牛角尖,就是由不正常的思維引起;因此,改善的方法就是吃藥,調校好腦液到正常水平,所以有時社工會轉介一些人看精神科醫生,因為處方藥物是醫生的專業,社工亦認為抑鬱症病人需要的是醫生和藥物。

至於孩子,要記掛的事比成年人少,最明顯的可能只是功課,然而,壓力的來源是老師和家長,如果老師和家長都給予很大的壓力,孩子可能真的吃不消,如果家長看見孩子有失眠的情況,沒有胃口,突然對很喜歡的東西失去興趣,那家長就要小心,應檢討一下是否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同時應了解孩子在課堂的表現,成績是否墮後,跟其他同學是否相差很遠,在這情況下,切勿再給孩子壓力,因為只會令情況更壞,應立即尋求專業意見。

話說回來,有時孩子會在一些壓力下才會有進步,因此家長應學曉去平衡,學習之餘,也要帶孩子一起做運動,給孩子娛樂身心的機會。我請那位家長放心,他的孩子只是擔心太多,未有失眠等病徵出現,帶孩子多做運動定有益處。

本期重點
1. 孩子要擔心的事比成年人少,大都是功課的問題,而壓力大都來自老師和家長。
2. 如果發覺孩子失眠,沒有胃口,對喜歡的事失去興趣,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家長就應尋找專業意見。
3. 家長應平衡給予的壓力,多帶孩子做運動,對孩子心情有很大的益處。
 徐邦雄

不少人認為抑鬱症只發生於成年人,因為成年人才會面對生活上的壓力,孩子在生活上一般無憂無慮。但是,其實這是一個誤解,抑鬱症也可發生於孩子身上。生活在今天壓力大的社會中,孩子需要面對他們的挑戰,也會感受到一定的壓力,例如功課和考試的壓力,而壓力不是成年人專有的問題,另外,當成年人感到壓力時,也可能將壓力帶給孩子。

抑鬱症可能因為壓力事件而出現,但有時未必一定跟生活壓力有關。在醫生診斷抑鬱症的過程中,需要評估抑鬱症出現的原因,但壓力事件和引發因素並不是診斷條件之一。因此,即使沒有明顯的壓力事件,假如孩子出現有關的症狀,便可按照診斷指引而診斷孩子患上抑鬱症。抑鬱症的主要症狀,包括情緒持續低落和對事情失去興趣和歡樂,這些症狀需要持續兩星期或以上。

假如孩子太擔心功課,可以是學習上的壓力之一,有機會引致情緒不安,更可影響學習表現和效率。假如這種壓力維持短時間,孩子可能有能力適應。但是假如壓力長時間持續,孩子的情緒可能受到影響,進而出現抑鬱症的症狀。即使實際上的功課不是太多,但假如孩子的個性令他們擔心功課,也會構成一定的壓力。因此老師可留意孩子對功課的適應程度,假如遇到孩子表現出擔心的情緒,便需要進一步了解孩子的想法和行為。

精神科醫生在診斷孩子患上抑鬱症的過程中,有時並不容易,因為孩子未必能夠善於將自己的抑鬱症症狀表達出來,因此醫生需要透過臨床觀察和孩子家人的描述,來進行判斷和診斷。假如家長和老師留意到孩子的情緒出現問題,便需要及早向專業人士求助,切勿延誤評估和治療。

本期重點
1. 不少人認為抑鬱症只發生於成年人,因為成年人才會面對生活上的壓力,孩子在生活上一般無憂無慮。其實這是一個誤解,抑鬱症也可發生於孩子身上。
2. 抑鬱症的主要症狀,包括情緒持續低落和對事情失去興趣和歡樂,這些症狀需要持續兩星期或以上。
3. 假如孩子太擔心功課,可以是學習上的壓力之一,有機會引致情緒不安,更可影響學習表現和效率。
4. 精神科醫生需要透過臨床觀察和孩子家人的描述,來進行判斷和診斷。
 黃宗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