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210523_s
我的老師 

在我的成長路上,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師就是擁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一把烏黑秀髮的陳明美老師。

陳老師是我五年級時的班主任,她對待每位同學也十分公平。當學生們發生糾紛時,她總會耐心地聆聽,不會只聽某位同學的一面之詞,而是全面了解情況後才再下結論。

陳老師上課時非常嚴肅,如有同學上課時不專心或打瞌睡時,她就會要求那位同學到課室最後方罰站,讓他好好反省自己的過錯。我也曾經有過一次被罰站的經歷,起初我不知就裡。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因為陳老師希望學生們專心上課,才出此下策。自此之後,我上課的態度比以前更認真了,這也是多虧陳老師的「苦口婆心」。

在我的成長路上能遇上陳老師,令我感到非常自豪。

朱孝賢   天主教柏德學校   6B

老師評釋:閱讀朱孝賢的文章,讓我想起《良師頌》中的一句歌詞「良師啊 是你一顆 愛心關懷 燃亮了我」這句耳熟能詳的歌詞。朱孝賢文中的陳老師正正是一位良師,而這位良師其實並不罕見,而是每位同學在成長階段也有機會遇到,他的名字可能是李老師,也可能是黃老師……我相信同學們只要日常細心觀察,必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陳老師」。-- 梁偉承老師


參加課外活動的好處

我們班上大部份同學都參加課外活動,認為是有益身心的事;可是小部份同學不願意參加課外活動,認為是浪費時間,其實參加課外活動的好處很多,簡直是多不勝數。

首先,參加課外活動可以發展興趣,發揮個人潛能。例如:如果你喜歡打羽毛球,可以參加羽毛球班,因為可以鍛鍊技巧,又可以訓練反應,或許將來更會成為終身事業。

其次,參加課外活動可以擴闊社交圈子,認識新朋友,讓害羞、內向、霸道、不合群等性格的人,從活動中改善溝通能力,學習與人相處,從而發揮團隊精神。

此外,參加課外活動也可以紓緩學業上的壓力。例如參加音樂班,可以陶冶性情,令煩惱被優美的旋律抹走。

最後,參加課外活動可以強身健體,促進健康。例如我們可以參加球類活動、田徑……這些帶氧運動,可以促進心肺功能。現今學童長時間要應付繁重的功課,缺乏運動,因此參加動態的課外活動是很重要的,這可以讓他們舒展筋骨,也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

總括而言,參加課外活動可以為我們帶來好處甚多,因此我們應踴躍參加。

黎進研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6D


一場游泳比賽

今天,學校在九龍仔游泳池舉行一年一度的水運會。大家都很雀躍,希望可以獲得殊榮。

到步後,四周掛滿了色彩鮮艷的彩旗和彩帶。國旗在強烈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特別鮮艷,也隨著風擺動著,活像一條蠕動的蛇。

隨著開幕典禮的圓滿結束,氣氛也漸漸地熾熱起來,原本鴉雀無聲的觀眾頓變得人聲鼎沸,熱鬧異常,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誰勝誰負。準備參加第一場接力比賽的健兒,鬥志高昂地從觀眾席上走到游泳池旁伸展他們靈活的四肢,他們穿著五顏六色的泳衣,臉上掛著一幅胸有成竹的樣子,準備迎接一場激烈的戰鬥。

隨著時間流逝,第一場比賽—自由泳開始了。健兒們逐一踏上跳水台,耐心地等待老師發號司令。一把洪亮的聲音大喊「三、二、一,開始!」健兒們用光速的速度跳進水裡,水花四濺,雙腳像摩打般在水中撥動,再配合手一揮,腳一踢,腰一扭,發出嘩啦嘩啦的撥水聲和乳白色的水花。健兒們實力旗鼓相當,不分上下,吸引了觀眾席上的目光,水聲和打氣聲響成一片。隨著五乙班的健兒首先衝向終點,全場沸騰了!歡呼聲,喝采聲震天動地!

比賽結束了,選手在游泳池旁向觀眾揮手致意,並懷著興奮的心情踏上歸途。

這次的比賽讓我見識了盡力而為,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符榮津   華德學校   5B 


記一次沙灘玩樂的經歷

上星期六,早上天朗氣清,我們一家去沙灘玩樂,卻發生了小插曲,到了今天仍記憶猶新。

到達沙灘時,我就看見金黃色的沙子灑滿整條海岸線。我立刻與弟弟和姐姐跑進海裡暢泳消暑。海水十分清澈,水面銀光閃閃。

上岸後,我們將水桶盛滿了水,然後弄濕沙子,準備砌一個大沙堡。當時,沙灘上有人在曬太陽、有人在岸邊戲水、也有人在散步談天。我看到遠處有一家人正在玩沙灘球。突然,噗的一聲,大家都嚇了一跳!

當時,我們剛堆好沙堡的底部。聽到聲響後,我們回頭看了一看。原來,他們的球破了,各人臉上的笑容不見了,兩個和我們年紀相若的小孩子顯得非常失望。

姐姐說,反正我們玩沙愈多人愈好玩,就提議邀請他們過來一起玩。我二話不說,跑過去叫他們過來。就這樣,我們五個小朋友就合力堆砌出一個很高、很大的沙堡。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也用手機拍了不少照片。

到了四時左右,我們收拾心情道別,乘車回家。這個特別的經歷讓我學會了一個道理:懂得分享,使自己和別人都快樂。

余律行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3A


雨傘

記得在我六歲那年,一天上學前,媽媽叮囑我:「今天有可能會下雨,你記得帶傘出門。」我望著窗外晴朗的天空,心想:天氣好著呢!怎麼可能下雨呢?於是我想都不想,便背起書包上學去。

下午放學時,天真的下起了滂沱大雨,我沒有帶傘,正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一個熟悉的身影撐著傘在雨中緩緩向我走來。我高興地跑出學校,撲向媽媽的懷裡。媽媽拍拍我的頭溫柔地說:「走!我們回家去!」

一路上,媽媽一個勁兒地把傘往我那邊挪去,生怕我被大雨淋濕,而她的身子卻濕透了,我發現後心裡很不安。媽媽見我一言不發,便安慰道:「小孩子容易感冒,大人淋一下不會有事的。」

聽了媽媽的話,我含著熱淚望著媽媽,心裡暗暗決定以後要聽媽媽的話。

黃貴詩   天主教伍華小學   4D 

老師評釋:本文沒有華麗的藻詞,卻有感人真摯的故事;事情雖小,卻能看出母愛的偉大。最讓人感動的是小孩子那顆小小而又純真的心經過了事件之後,懂得反思和改變。主題鮮明,實屬佳作。-- 葉錦燕老師


校園秋色

日子真的過得很快,夏天已經悄悄離開了。當我聽到「呼呼」聲音,就知道秋天已經來了!

秋天的早晨, 一陣陣秋風吹過來,揚起了地上的灰塵,聽到「沙沙」的聲音。過了一會兒,就下著濛濛細雨,雨「滴答滴答」的聲音,彷彿置身在一個音樂廳裡。

秋天的花園五彩繽紛。各種花草都在爭妍鬥麗。在這處,我看見一棵亭亭玉立的含羞草。當秋風吹過來,含羞草冷得把自己縮了起來,就像一個害羞的小女孩。往前一走,我看見一棵有十層樓高大的石粟樹,樹上的樹葉都變黃了。當微風吹過大樹的時候,黃葉隨風搖擺,就像小朋友跳舞一樣,看得目不轉睛。

小息時,我走到操場看見同學們有的在跑步,有的在跳繩,還有的在聊天……同學們和老師都感到絲絲涼意,穿上了軟綿綿的手套和厚厚的外套保暖。

秋天是個涼爽的季節,多點出來,一起享受秋天的美景吧!

黃靖茵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5C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