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b_20210516_s

在舊約中,天主親自表白了自己的愛: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出卅四6-7)。以色列人也多番讚頌天主仁愛無量(詠一四五8),因為愛而創造了一切(智十一25)。

在所創造的一切中,天主特別愛以色列民(依四三3-4):在萬民中揀選了他們(申十15),把他們由埃及領出來,進入異民的國土安居(申四37-38);並祝福了他們的子女和土地,讓他們有五穀、酒、油,還有牛羊的生產(申七13)。

在以色列民中,天主又特別愛遵守他誡命的義人:天主厭惡惡人的道路,喜愛追求正義的人(箴十五9),和那些與智慧同居共處的人(智七28);所以凡是愛慕天主,遵守他誡命的人,天主都對他們施行仁慈(出二十6)。

為了表達天主這份厚愛,舊約作者常把以色列民看成是天主的長子(出四22),天主是他們的大父(申卅二6)。當以色列民在埃及時,天主就召叫他們為兒子(歐十一1);當他們遇到困苦時,天主又會撫慰引導;因為他是以色列的慈父(耶卅一9),他憐愛敬畏自己的以色列民(詠一零三13)。

除了父子之愛之外,舊約作者還把天主對以色列民的愛,說成是母子之愛:即使母親會忘掉親生兒子,天主也不會忘掉以色列民(依四九15);又說以色列民是妻子,他們的夫君是天主(依五四5):即使以色列民屢次不守婦道,信從其他神祇,天主也只是在盛怒中,暫時掩面不顧,內心仍然憐憫著他們(依五四8)。

天主的眼常注視愛慕他的人(德卅四19),所以舊約作者常常提醒以色列人應全心、全靈、全力,愛天主(申六5)。不過,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歐六6);因此凡愛天主的,就應遵守他的誡命(申十一1),像天主愛人一樣,愛與自己相近的人(德十三19)。

怎樣才算愛近人呢?在舊約時代,這主要是指愛同一民族的以色列人(肋十九18),有時才包括愛其他民族,因為他們在埃及曾做過外方人(申十19)。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愛近人也指愛仇人,例如遇見仇人的驢在重載下跌倒,幫助他卸下重載(出廿三5);若仇人餓或渴時,給他們吃和喝的(箴廿五21)。

由此可見,舊約中的天主對世人充滿了愛,是我們愛的根源;我們從天主身上學會愛。()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