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0509_s
童年回憶 讓我明白親情的真諦 

 「咚……咚……咚……」外面的敲門聲劃破了寧靜。「起床了,今天我們要去超市買東西。」我睜開眼睛,意識還有點朦朧。打開門,姐姐帶著妹妹站在門口, 妹妹說道:「今天要去買東西,還不快點梳洗!」我的意識才慢慢清醒,想起來了!今天是奶奶的生日。

買完東西回家時,看到我家門口停泊了大伯的車,大伯和大伯母帶著表弟來了!他們在縣城很少回來,這次是因為和奶奶慶生而來吧。

午飯是姑姑、姑父、大伯和大伯母一起做的, 他們做出一桌盛宴。在飯桌上, 我們逐個向奶奶祝賀。我坐在奶奶身旁,忽然看見她雙手已佈滿皺紋,我突然發現奶奶已經老了。

自我三年級開始就是奶奶帶我,那時候我每天放學回來,她都會為我準備晚餐。那時候奶奶還年輕,不像現在滿臉歲月的印記,背脊也被時光壓倒,如今她已很少去廚房料理了。

我們家雖然食指浩繁,但只有過節或慶生才可聚首一堂。各人身在外地,各有各忙,有時過年時有家也歸不得。而今日過後,姑姑和大伯母一家就要離開了。我清楚知道,今後只有我們姐妹陪著爺爺、奶奶。奶奶年老,我們不能像從前胡鬧了。我們不知道奶奶還有多少日子,亦不能預知她在這段日子裡會否出意外, 對於以前那些不爭氣的日子無法彌補,只得追悔,能做的只有好好的盡孝,讓她安享接下來的日子。

午飯過後,一直到晚飯時,奶奶都待在家裡,不像從前那樣串門,就連晚飯,也只吃了數口。看到這樣的奶奶,我後悔不已,怎麼沒有在之前的日子好好孝順她,而只顧拿著手機打電玩,過著飯來張口的日子?手,應該是牽著奶奶;口,應是用來問候、關心奶奶。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奶奶雖屆耳順之年, 但我醒悟未晚,還有不少時間盡孝,侍奉這位從小照顧我的摯親。時間過得真快, 我們一轉眼就長大成人了,而大人亦一不小心就老了,我們千萬不要等到生命中重要的人逝去才追悔啊。

張煜  天主教南華中學  4C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