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425new_s

(本報專題)學校小息下課,聖羅撒學校教師黃諾雯行經走廊,聽到課室中傳出學生的歌聲:「今日要來講講四邊形,有四隻角係長方形,加鄰邊相等變正方形……」

原來有一位學生站在班房窗前,唱著她作曲的數學歌《四邊形的特性》, 「聽到學生一邊唱,一邊說數學概念, 有成功感。」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生多上網課,教育大學便推出「數動智多Sing」互動教材,由大學時已愛作數學歌的校友黃諾雯作曲、教育大學助理教授張家麟作詞的30條動畫音樂短片,以輕快的旋律搭配簡單的歌詞,短短兩分鐘的歌曲便能讓學生認識四邊形的特性,讓學生一邊唱歌,一邊學數學。歌曲透過互聯網走進學生家中,支援網課。

30首歌曲題材涵蓋小一至小六的數學課程包括:

小一:加法、長度和距離
小二:乘數表和角的認識
小三:除法和分數
小四:四邊形的性質、 周界和面積
小五:簡易方程
小六:容量和體積

黃諾雯在學校任教數學科及音樂科, 本學年有份教授二年級和四年級的數學科。以往上課依課本教四方形、長方形的特性時,學生沒有太大反應,直至下課前,她播起四邊形歌曲,同學都雀躍起來,歌曲亦幫助她總結課堂內容。

一邊唱歌 一邊做功課

小四生張婉婷喜愛上數學課,平日課堂時也會寫筆記,剛開始學習四邊形時,要看著書本上的四邊形圖表來完成作業。然而,自從黃老師播放《四邊形的特性》後,唱著歌她很容易背誦到歌詞。現在,婉婷可以一邊唱著四邊形的特性,一邊做功課。歌聲音韻,也讓看似艱澀的數學概念變得輕鬆有趣。

小二生梁藹兒本年度在數學課學習「角」的知識,黃老師便在堂上播放《角的認識》,歌詞中「邊邊係曲線唔算係角」特別讓藹兒印象深刻。有一次她與嫲嫲吃飯時唱出這歌,發現「嫲嫲也不知道原來曲線與曲線中間的接合位,不能組成角。」藹兒說歌詞有助她鞏固數學概念,也讓她與嫲嫲一起學習。

藹兒更協助教育大學錄製影片, 在推出這批數學歌的「數動智多Sing」啟動禮上播放。影片中她和老師一起唱著《角的認識》,更為歌詞配了舞蹈動作。錄製前,藹兒便與媽媽一起唱歌, 背誦歌詞。在眾多數學歌之中,她喜愛講述乘法的歌曲《零一十大師》, 「『化零師』(歌曲中0的稱號)很厲害,因為零乘以任何數都等於零。」動畫有趣的表達方法,令學生愛上學習。

音樂中找到數學樂趣

歌曲讓學生輕鬆地學習,黃老師在與同校二年級和四年級數學教師備課時,也向其他老師介紹這些歌曲,並一起於堂中播給學生聽。

二年級的數學課程會教導學生乘法,教乘法前一般都要學生先背乘數表,課堂上再請學生背誦,「同學要死記硬背乘數表,許多學生從七的乘法開始便會混亂。」而透過音樂學習數學, 二至九分別各有一首歌曲,更有一首歌曲總括二至九的乘數表,幫助同學一邊聽歌,一邊記乘數表,較易背誦。

這一系列數學歌全部由黃老師作曲,原來她就讀教育大學時, 便已創作數學歌,而今次應邀參與創作, 更能把過去五年在聖羅撒教書的經驗,特別是一些學生不容易掌握的數學概念,化成歌曲教導學生:「例如在計算除法時,不再只說大數被小數除,而是學懂除數與被除數」。此外她也遇過一些抗拒數學的學生,「做工作紙時,不理解題目便把題目中的數紙直接寫下去,或硬背數學理念。」她希望數學歌能幫助不喜歡數學的學生,透過音樂找到學習數學的樂趣。(吳) 

《角的認識》
話俾我聽乜嘢叫做角     攞個V字嚟講夠明確
先由一個定定嘅點點     伸出兩條直直嘅邊邊
夾埋變隻尖尖嘅角角     兩角邊頂點就形成角
邊邊係曲線唔算係角     要小心分辨乜嘢係角
用筆同直尺可以畫角     仲四圍搵搵邊度有角
打開把紙扇會見到角     雙手伸直張開感受角
鐘面指針轉動形成角     開門關門都會出現角
大鱷張口見唔見有角     到處留心就會發現角

「數動智多S i ng 」教材: bit.ly/3sr0osM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