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418_s

近1500份由中一至中六學生製作的視覺藝術作品,在展覽中分類為:紙雕藝術、陶藝、中國畫、巨型摺紙、紮染、自畫像、中國版畫、雕刻、抽象畫、瓷漆、布藝、字體設計和其他裝置藝術,這是藍田聖保祿中學為慶祝創校50周年所舉辦的一次大型視覺藝術展覽,也透過藝術去照亮每一位就讀過該校的「聖保祿人」(Paulinian)。

這次金禧展覽於3月24日開始,學校在禮堂展出了學生過去五年所創作的近1500份作品。最有心思的作品之一,是講台上由中二及中三學生創作的共160件立體紙雕塑所砌成「50」字樣的展品。在開幕禮上,校監張月娥修女、校長王美德及嘉賓便為此裝置舉行亮燈儀式,宣佈創校50周年。

學校藝術大使、中五生陳奕芊有份籌備這次展覽,她解釋這作品是要感謝辦學團體一直以來對學生的關愛,給學生帶來希望;至於以大自然為題,則帶出順其自然的信息,她說:「順著天主帶給人們的光,迎接學校下一個50年。」

全場作品中,不少為學生的集體創作,校方期望藉此展現學校的團結精神。視藝科主任岑麗貞指出,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舉辦展覽為了讓學生在慶祝創校金禧的學年內留下多點校園回憶,她說:「學生長期網上學習,實體展覽讓學生留住校園的愉快點滴,也可以享受創作的時刻。」

其中在禮堂最後方印有多幅學生身形的作品,學生各有不同動作,呈現出活力與衝勁,它是仿傚已故塗鴉藝術家Keith Haring的創作,作品也帶出學生以愉快的心情慶祝金禧。

展覽包括不同的藝術媒介與塑材,其中在人像素描上,學生曾思思從自畫中反思自己的特質,作品用木顏色素描楓樹下的她,帶出秋天清爽的感覺,也反映出她爽朗的個性,「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自己,藝術可以自由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的確,藝術作品除了有作者的想法外,觀賞者同樣可以有自己的思考空間。中六生梁苑怡選修了視覺藝術科,她的展品以Be Yourself為題,希望透過藝術讓人思考更多有關平等與社會規範的課題。

展覽之外,全校學生也收到一份與藝術有關的金禧紀念品——由學生設計的金禧首日封。其中郵票上的圖畫描繪一位穿上校服的學生在藍天白雲下放著紙飛機, 紙飛機隨風飄送;亦有兩位學生指向漫天星宿的夜空,天空寫上「Shine with the Paulinian Spirit」正代表著學生一直閃耀著保祿精神。郵票是初中學生早前參與班際壁畫創作比賽上的優勝作品; 信封則由高中生負責設計。

該校校訓「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亦是此校辦學團體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的精神。修會在愛的教育下,培育學生成為自信與獨特的女青年。(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