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0411_s
視像探訪長者送關懷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長者在院舍內也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既不能參加團體活動或聚會,也不能與家人朋友實體見面,令他們感到非常孤獨。我參加了由學校社工與保良局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社工舉辦的視像探訪院舍長者活動,希望盡一分綿力關心他們。

這次視像探訪長者活動,我們一共有八位組員參加,每兩位義工同學探訪三位院舍長者。在探訪他們前,我們先參加了數節的義工訓練,並設計合適長者在視像通話中互動的活動。由於適逢農曆新年, 我和另一位組員在探訪中準備好大紅揮春與長者們拜年、唱新年歌,祝福他們身體健康,然後帶領他們做一些伸展體操,及與他們玩動動腦筋的遊戲。在遊戲完結後與他們聊天, 關心他們的近況。 

在這次探訪中,我看見長者們的笑容非常燦爛,也十分投入活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長者,她用簡單的英文表達自己的感受,令在場的人都感到非常驚喜。她不但展現她的英語能力,更表現出她對我們來探訪的熱情,看見這樣, 我心想:原來長者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我作為年輕人,平時約朋友見面、遠足或踏單車,只是十分平凡的事;但原來對於長者,只需一個短暫的見面,有人與他們聊聊天、玩玩遊戲,就能令他們期待時興奮,參與時興高采烈。這種從心底發出的喜悅,是無價的,用多少錢都買不到。而我能夠跟長者在一起,也感到很滿足快樂。

在這疫情期間,我認為年輕人可以以網絡的方式,或送禮物、食物給長者,主動去表達關懷。這樣不但可以令長者開心,也能保障長者的健康,降低彼此因實體見面而感染病毒的風險。

梁祖嘉   石籬天主教中學   4E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