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328_s

(本報專題)「爸爸每天早上出門,很晚才回家,有時甚至要通宵工作,他辛勤工作就像聖若瑟一樣。聖若瑟是木匠,也要辛勤工作,照顧瑪利亞與耶穌。」荃灣天主教小學六年級生王重元,從爸爸身上看到聖若瑟照顧家庭的芳表。

本年是聖若瑟年,十位荃灣天主教小學的六年級公教學生,3月19日參與了葛達二聖堂的聖若瑟瞻禮,更有學生在彌撒中當輔祭。

王重元從小在彌撒中聽聖經,對聖若瑟最深刻的印象是,天使向聖若瑟報夢,表示瑪利亞將誕下天主子,而若瑟立刻相信了,「若瑟很有信德,這是我要學習的。」

聖經少提聖若瑟? 「看不到爸爸返工但都知他辛勤」

另一參禮的學生劉俊轅說,「聖經雖然比較少提及聖若瑟」,但這就像他雖然看不見爸爸返工,仍知道爸爸為家庭努力工作一樣。為孝敬父母,劉俊轅會主動做家務,「幫手洗碗, 星期六日爸爸放假時會替他按摩。」

今年葛達二聖堂新設聖若瑟像,聖若瑟瞻禮當天由主禮夏志誠輔理主教祝聖聖像。劉俊轅便說之後會到這聖若瑟像前祈禱,「希望像聖人一樣勤勞,去孝順父母」。

聖經中有耶穌12歲上聖殿的記載,學生李宇軒從這故事中,想到小時候與爸爸外出時走失的往事,「我向路人姐姐借電話聯絡爸爸,之後便留在原地等他。後來看到爸爸焦急地趕過來。」這事讓他看到爸爸對他的關愛。

為慶祝聖若瑟年,教宗方濟各發表《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介紹了聖若瑟的父親特質。荃灣天主教小學便在教友學生聚會中,介紹聖人芳表。

小學校長馬國良說,很多父親與聖若瑟一樣從事勞動工作,要長時間工作而不常留在家中,子女因此也不多了解爸爸。他期望學生在欣賞若瑟是慈父的同時,也多了解自己爸爸的付出和犧牲。

聖若瑟英文小學校舍  聖若瑟像添宗教氛圍

在奉聖若瑟為主保的聖若瑟英文小學,校長和教師常稱呼學生為 Josephian(聖若瑟人),學生都熟悉這位聖人:聖若瑟是耶穌的父親、要照顧家庭、默默為家人付出、有責任感、也顧及他人。

從學校門口上樓梯右轉向操場,走到詢問處抬頭便可望見聖若瑟與小耶穌像;再上一層在聖堂大堂,則是手持槌子的聖若瑟像;進入了聖堂,後方同樣有一尊由百合花襯托著的聖若瑟像,校園內不時看到聖若瑟的蹤影。

這些聖像給學生不少啟發,公教學生方景天說,每天在學校都會見到聖若瑟像,「左手抱著耶穌,就像抱著我,象徵他每天看顧學生;右手拿百合花,像是純白的校服,象徵我們要成為簡樸、謙遜的學生。」

爸爸每天帶領家庭晚禱

聖若瑟充滿信德,方景天也從爸爸身上學習過信德的生活,「每晚九時半,爸爸便會跟媽媽和我一起唸經。」 他們唸天主經,也自發為家庭和生活祈禱,感謝天主賜平安。這15分鐘的晚禱時間,從景天出生後便開始,爸爸的信仰也感染了景天,「我三、四歲起便懂得唸天主經。」

另一位學生葉思亮則要學習聖若瑟照顧別人的美德。思亮是風紀,「有天放學後,一位一年級生上斜坡時不小心拌倒,他不停地哭,我便立刻上前扶著他,陪他找老師包紥傷口。」

校長郭芸說,創校修士孫保祿以聖若瑟命名學校,是祈求聖若瑟去看顧學校,而學校也能夠有如家庭一般去照顧學生。

郭校長留意到,學生在聖人的芳表下成長,從小已樂於助人,「當有學生不小心跌倒,其他學生定必會上前幫忙;當有同學獨自坐在一旁沒精打采,也自然有學生主動上前慰問。」她相信這也是學生從聖若瑟身上所學習到的榜樣。

為響應聖若瑟年,該校宗教課會以聖若瑟為學習主題,安排學生訪尋校內的聖若瑟像,並記下聖像特徵,又要從聖人身上學習不同德行。位於聖若瑟小學內的聖若瑟堂, 稍後舉辦聖若瑟畫展,屆時校方會安排學生參觀,一起紀念這位聖人。(吳╱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