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20610

 

(本報專題)「求我可,成為鹽與光,傳送愛念到達各地光照四方⋯⋯」(《鹽與光》)位於石硤尾的聖方濟愛德小學禮堂內,傳來美妙的兒童歌聲。全場二百多位來自十九間天主教學校、穿著黃色背心制服的基督小先鋒團員以歌聲和動作投入歌曲中,歌詞激勵小學生們,把基督的福音和愛傳送給身邊的人。活動後,六位小先鋒團員與本報讀者分享感受。他們從活動中認識自己的身份,並發現天主一直與他們在一起。

 

發放愛的力量

四間天主教學校(聖方濟愛德小學、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及天主教善導小學)合作籌備是次基督小先鋒九龍II區聯校活動,邀請甘寶維神父到場分享。聖方濟愛德小學黃美美主任表示:去年,聯校活動以「來跟隨我」為主題,而本年的主題「我是誰」回應教友年,讓學生透過自己的身份,認識天主,跟隨基督。

談到當日甘神父的分享,兩位小先鋒、就讀聖方濟愛德小學六年級的梅浣潁和鍾楚荍印象深刻。公教學生浣潁說:「甘神父作自我介紹,原來他曾到非洲傳教!他更教導我們詠唱一首非洲語歌曲,又展示他與當地居民的合照,我從相片裡感受到非洲人民非常熱情。」當日,浣潁透過與其他同學相處,增加認識自己,她坦言希望改善咬字不清的習慣:「這樣,在學校帶領祈禱時,其他同學便可以聽到禱文的內容了。」首次參與基督小先鋒聯校活動的楚荍愉快地說:「當日場面熱鬧,來自不同學校的小先鋒聚首一堂。我最喜歡歌曲《鹽與光》,歌詞相當有意思,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作為小先鋒的使命。真的希望畢業後能升讀天主教中學,那麼,我便可以多些聆聽關於天主的事。」

該校鄭雪嫻主任喜見各校牧民助理和學生積極投入,對她而言,是次活動更提醒她個人的身份和定位:「在生活中,我除了作帶領的角色外,我也是跟隨者,反省如何盡力做好每一個角色。為小學生來說,我願他們感受團體的精神,在認識天主的道路上,他們不是獨個兒的;小先鋒團結一致,就能發放愛主愛人的力量。」黃主任深感作為主的僕人,這個身份推動她在教學上,以身教言教培育學生。

 

實踐主的教導

來自白田天主教小學的四位小先鋒梁芷婷、陳曉丹、鄭紫晴和楊江仁熱烈討論當日活動,笑聲不絕。江仁藉破冰遊戲,結識新朋友:「兩間學校的學生合併為一組,我們與荔枝角天主教小學的同學被編為一組呢。在認識別人的同時,我也更了解自己了。」曉丹和紫晴分別就讀三年級和五年級,均於本學年參加基督小先鋒,能參與是次聯校活動,興奮萬分。活動裡,曉丹加深認識自己:「我發現自己的自信心不足,友校的同學不斷鼓勵我,給我推動力。還有,我很喜歡繪畫,我可以利用這長處把愛傳送給身邊的人。」

兒童特別喜歡以歌聲,表達對天主的愛。紫晴和芷婷跟友校的楚荍一樣,非常喜愛歌曲《鹽與光》,芷婷談起歌曲中的一句「縱遇障礙,基督與我共去」:「這首歌很有意思,基督陪伴我們跨越困難。我們應當作世上的鹽與光,實踐基督的教導。」紫晴微笑說:「我們是天主的兒女,又是基督小先鋒,應努力傳揚主基督的愛。」牧民助理呂毅恩陪伴學生接受訪問,也被他們的笑聲感染了:「當日,在聯校活動的上半部份,大會作出新的安排,牧民助理及相關老師暫時離開禮堂,由知源中心(協辦機構)的職員向我們簡介遊戲的細節,讓下半部份的活動順利進行。我們分別帶領其他學校的組別進行遊戲,小朋友無分彼此,互相幫助,這令我聯想到:我們都在同一羊棧內,被天主的愛包圍著!」(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