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10314_s

有機會和一位代理台灣出版社的朋友吃飯,談到他代理的一套漫畫古典文學,他透露銷情不錯,他說這套書以網購形式出售,加上疫情使孩子留在家中,家長很關心孩子們的閱讀習慣,使他的書一紙風行,我問他古典文學的內容真的會引起孩子的興趣嗎?他回答說:如果古典文學不用漫畫去襯托,那銷量一定不好,但加上了漫畫,讀者群便集中在學生,加上家長的選擇,他的書便暢銷起來。的確,如果家長要孩子看《三國演義》,孩子未必有興趣,但將文字改為漫畫,孩子可能興趣會高些,如果再加上一些獎勵,孩子的興趣肯定更高。

今天的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不大,因為很多的知識,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而網上的表達方法,更是多姿多彩,觀感勝過文字豈止千倍,難怪孩子放棄閱讀而取互聯網。如果硬要孩子閱讀,就必須先引起其興趣,例如逛書店,相信很多家長已沒有這習慣,就算有機會,但家長大都集中精神看補充練習,最後,買的也是補充練習,試問孩子那會有興趣逛呢?況且,今天書店的數目少之又少,要找一家也不容易。家長堅持逛書店也不容易,要讓孩子自己看喜歡的更不容易,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真是困難重重。

有些學校為提高孩子的閱讀習慣,會強迫孩子寫讀書報告,每星期一書,表面看來似乎很好,但孩子會覺得閱讀是功課的一項,並非出於興趣和自願,結果可能令孩子更怕閱讀。所以,我建議家長可以在逛書店時,隨孩子的喜好,挑選一本他的書,並由家長付鈔;買了之後,鼓勵他去讀,在一段時間後,請孩子講講他得知的內容,家長可給予適當的獎勵。家長記著,不要給孩子在閱讀上太大的壓力,使他害怕繼續閱讀。

最後,我想問家長,你有閱讀的習慣嗎?現時,很多家長連閱報的習慣也放棄了,家長沒有閱讀的習慣,我們如何能要求孩子有閱讀的習慣?所以,當我們對孩子有要求時,應先問一問自己,我可以做到我要求孩子的事嗎?

本期重點

1. 養成逛書店和買書的習慣。

2. 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書,家長不要只看補充練習。

3. 家長應同時具閱讀的習慣,方可令孩子也有閱讀的習慣。

徐邦雄


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歡閱讀,有些孩子對書本從來不感興趣,一方面不主動打開學校課本閱讀,更不能期望他們閱讀課外書。

孩子不喜歡閱讀的原因不少。第一,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電子產品市場愈來愈大,影響範圍十分廣泛,有很多家庭的孩子早至幼稚園時期,已經開始接觸或擁有平板電腦甚至手機,孩子漸漸養成在生活中過度依賴電子產品的習慣,導致未能培養閱讀的習慣。例如,在家長成長的年代,遇到不懂的英文字詞,會自然地翻閱字典,然後在字典中閱讀有關字詞的資料。相信今天的孩子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實體字典,因為當他們遇到不懂的字詞時,便會立即在網上搜尋翻譯,這是科技進步為孩子帶來的方便,但也讓孩子不經不覺地遠離了實體字典。

第二,香港的生活步伐急促,很多家庭的父母都需要上班,把教養孩子的責任交給家庭傭工或補習老師,反而沒有太多時間親自教育孩子。父母未必察覺到早期培養孩子閱讀的重要性,因此沒有這樣的安排。

第三,有些家長以注重孩子的學業成績為主,只專注於閱讀學校的課本,也為孩子安排了不少補習班,卻沒有預留時間讓孩子閱讀其他課外讀物,這樣實在難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

第四,假如孩子出現閱讀障礙,在識字或閱讀方面出現困難,可能對閱讀不會感到興趣。

要處理孩子不喜歡閱讀的問題,首先要了解背後的原因,然後針對問題來處理。第一,面對電子產品的影響,家長可以嘗試不讓孩子從小時候接觸手機或平板電腦,讓孩子從小可以有較多機會翻閱書本。第二,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影響下,家長應該意識到付出時間的重要性,有時間便應陪伴孩子一起閱讀。第三,在讀書和追趕成績的壓力下,家長應該安排孩子有足夠的休息,以及鼓勵閱讀課外讀物,養成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和習慣。第四,假如懷疑孩子出現閱讀障礙,應該盡快向專業人士求助,接受適當的評估和治療。

本期重點

1. 孩子漸漸養成在生活中過度依賴電子產品的習慣,導致未能培養閱讀的習慣。

2. 生活忙碌的父母,未必察覺到早期培養孩子閱讀的重要性,因此沒有這樣的安排。

3. 有些家長以注重孩子的學業成績為主,只專注於閱讀學校的課本和補習班,卻沒有預留時間讓孩子閱讀其他課外讀物。

4. 假如孩子出現閱讀障礙,在識字或閱讀方面出現困難,可能對閱讀不會感到興趣。

5. 要處理孩子不喜歡閱讀的問題,首先要了解背後的原因,然後針對問題來處理。

黃宗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